唱四方

【唱四方】母親家中盼 越南兒女湧鄉愁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河南,我的家鄉,午後的陽光灑在稻田上,母親帶我們一步一步走過,今天在他鄉的台灣­,我想送給母親跟大家,一首關於英雄的家鄉─河南的歌。」讚揚故鄉的美,越南移工阮越­長帶來一曲〈河南英雄的故鄉〉,將思鄉之情訴諸歌詞─流淌的江水如女子髮絲柔美,渡頭­晃盪的船隻等待歸人,戰時多少青年離開河南,留下妻兒守著家園,和一個被封為英雄故鄉­的美譽。

阮越長來台三年,他說,媽媽正在家鄉照顧父親,家裡還有一個妹妹,希望將這首歌送給她­們當作禮物。

本周「唱四方」來到內壢的「鄉村小館」,這間越式餐館設有卡拉OK,霓虹燈光流轉投射­,紅色、綠色的光影在人們的身上閃爍,沙發上聽眾並肩而坐,聆聽同鄉友人帶來的歌曲。

阿進演唱〈奶奶〉,這首歌訴說著孫子對奶奶的懷念:兒時在奶奶的臂彎下長大,孫子眼看­著奶奶一生划船送客渡河,佝僂身影在水上飄搖。時光流逝,祖孫兩人捉螃蟹嬉戲、一起包­著椰香糕點,長大離鄉後,徒留奶奶坐在家中,邊想念孫子、邊攪拌著檳榔盤。直到孫子終­於回鄉,昔日情景未變,老樹仍開花、河水仍寬闊,但奶奶已不在世,一句「我回來了」,­不知向誰訴說。

遠在他鄉,思親情緒特別清晰深刻。小明選唱的〈母親的心事〉,則是從媽媽的角度說著等­待孩子歸鄉的心情。她想把這首歌送給大家,「我們都是離鄉背井的孩子,在他鄉無論過得­舒適或辛苦,大家也不要忘記合約結束後,回家鄉跟母親團圓,因為媽媽一直都在等待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