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外稿

佔中人的犧牲與信任

文/呂秉權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圖/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夜,躺在金鐘海富中心通往添馬公園的天橋。

橋上的夜空,忽有流星劃過,眾人嘩了出來,立即許願,祈求香港有真普選。

橋下的馬路,和平的集會人士半夢半醒小休,突然有防暴警察從中環方向突襲,七零八落的群眾立即聚成人牆,爭相為他人犧牲擋催淚彈和胡椒噴劑,甚至有示威者跪地哀求鐵警不再要攻擊舉手示好的市民,但催淚彈最終連爆,爛頭卒們嘗了一天N次的五官屎滾尿流。

一輪攻防,漸復平靜。此時,橋上有人問馬路上的市民:「OVER,OVER,喂!你哋想要乜嘢呀?」

橋下群眾回應說要水、食物、口罩和保鮮紙。

橋上好心人於是用長繩將眾人所需吊下,不停補給。

橋上又問:「喂!你哋啲『尿袋』(電話充電器)使唔使充電呀?」名副其實急市民所急。

說中要害,橋下反應熱烈,大堆充電器甚至幾千元一部的電話投入吊袋,眾人寫上名字,交給他們素未謀面的人。

幾小時後,大家講個信字,這袋物資變得電力充沛,一件不差,歸還各人。

這個自發的補給組,夤夜不停穿梭天橋和添馬公園,將封鎖區內的剩餘物資,經搬運、推車、入袋吊送給馬路上的大批市民,連做七八小時毫無倦容。

眾人皆睡他獨醒,無意間這好人在靜夜嗌了一句:「喂!下面收嘢啦!」

大家驚夢札醒,百無禁忌收貨再睡過。

天亮後快作別,補給組的鬍鬚哥拍拍義務拍檔後生仔,再握手問:「我係鬍鬚佬呀,你叫乜名呀?唔該晒你。」

沒有利益輸送、沒有蛇齋餅糉、沒有旅遊巴接送、沒有政治動員、沒有團體簽名,陌生人卻甘於為陌生人犧牲,盡現人性光輝,擔屎唔偷食。

同行的友人說,八九民運時,受正義運動感召,有扒手甚至罷偷,聲援學生。

今天,中央可曾問過港人「喂!你哋想要乜嘢呀?」它有賣過真貨?

那麼港人只能回敬:「喂!下面收嘢啦!」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