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情歌無國界 分手要快樂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還記得一碗麵的故事嗎?因為家貧而母親重病,南投魏家三個小朋友合吃半碗麵,只為打包剩下的半碗麵給臥病在床的媽媽及其他手足,這則故事被台語歌手林俊吉改編成歌曲〈一碗麵〉。

事隔多年,印尼移工Kristian在「唱四方」的鏡頭前再次詮釋這首歌,雖然咬字不清晰,但她卻對這首歌相當熟悉,能默記歌詞而不加思索。

Kristian和「一碗麵」的一家人都不富裕,但同樣堅毅地面對生命中的種種挑戰,她藉著「唱四方」節目,鼓勵其他印尼移工:「生活上絕不要輕言放棄。」周六晚上八點~PNN轉播唱四方,來聽印尼口音台語歌。

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過的悲傷

這集「唱四方」中,嬌小的Fris演唱Kesakitanku〈我難過〉,這首歌描述女子失戀後的心痛與糾結。她清亮的歌聲彷彿朝陽,輕暖而帶著希望。梁靜茹演唱〈分手快樂〉鼓勵失戀的男女重新出發,五月天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陪大家走過那些難熬的孤寂。

Fris想以這首歌祝福剛分手的朋友:「不要難過,生活還很長,好好追求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