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越南嫁娘 唱出母親的愛

文/實習記者柯伶穎(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這集唱四方來到花蓮吉安鄉的一家越南雜貨店。老闆娘阮紅翠,早些年為了買越南食品老是跑很遠,因此決定自己開店來服務越南嫁來的姊妹們。賣的都是道地的越南味,琳瑯滿目的越南用品,從沐浴用品、斗笠到調味料和各種食品,最特別的是還有賣鴨仔蛋 ,不僅越南的姊妹們可以解鄉愁,台灣朋友也會好奇嘗試。

 

現在紅翠經營雜貨店已經六年了,朋友們下班後就會到店裡休息,平常就會在店裡唱越南歌、煮越南菜。新移民姊妹們也會帶小朋友來店裡坐,離開家鄉,嫁給遠方的人家的她們,作為人母之後,更懂得父母的心。紛紛透過唱四方讓父母知道他們都過得很好,更希望在家鄉的家人都能夠身體健康。

紅翠的妹妹紅端也隨著姐姐的腳步嫁來台灣,對中文還不熟悉的她抱著剛出生兩個月的孩子,唱起越南童謠小小白鸛,唱出對孩子平安長大的期待以及滿滿的母愛。

年紀僅27歲的李佩鸞,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她獻唱越南名曲Lòng Mẹ《母親的心》,講述著母親對子女無盡的愛,表達媽媽的偉大。歌詞中提到孩子的快樂是母親的幸福,她也特別透過鏡頭向父母說她在這裡很快樂,只是一想念父母親,眼淚還是不小心留下。思念雙親的情緒漫延,在一旁的姊妹們也不禁紅了眼眶。她們期待著,小孩子大一些之後,可以帶他們回越南給父母看看外孫。而現在就先藉著唱四方的鏡頭先跟家人報平安也表達思念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