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民雄異國大家庭 在台姊妹好相伴

文 / 實習記者柯伶穎

在嘉義民雄有許多來自越南、中國、印尼、泰國、柬埔寨的新移民,他們特地找了一個房子,作為開記者會、互相交流、聚會的地方,還會在這裡一起為小孩子慶生,彼此感情融洽,儼然就是一個異國大家庭。

母親是水源
細流綿延保護孩子
夜裡挑燈回想
舊時的每一個故事

阮氏映在越南從事雜技表演,2005年來台表演時認識了先生,嫁來台灣,現任嘉義戲劇的演員。和家鄉的姊妹在一起,讓她想起了父母,便唱了〈夜晚點燈懷念往事〉送給媽媽,她想對家人說:「因為無法常常回越南,在父母生病時無法照顧他們,只希望爸媽會好好照顧自己。」

 

范氏芳也唱〈媽媽的憂心〉獻給媽媽,跟爸媽說:「我很愛爸媽,請爸媽原諒沒有很常打電話回家。」

在茅草屋頂裡
媽媽句句搖籃曲都很慈祥
媽媽看到寶貝的笑容
心裡開心不得了

 

許多越南新住民在民雄落腳,甚至連上班同事都是越南人,讓身處異鄉的她們,在台灣也能有朋友的陪伴,無論是拍照、還是唱歌說話的時候,彼此都在身旁注視著,像是陳氏模想起近年身體不好的父親,說到「只希望父母身體健康就好。」不禁落淚,一旁的姊妹們也紅了眼眶。在這裡,她們是姊妹,就像家人一般互相扶持。

阮氏蓓海來台灣十三年,有四個孩子了,有時候講國語還比越南話順口。她獻唱〈路邊的野花不要採〉,越南語和國語版一起唱,讓大家都拍手叫好。來自印尼的何亞品,也獻唱台語歌〈代替〉。

這裡的小朋友們在學校也會上越語課,可以用簡單的越語「你好」、「謝謝」和媽媽溝通。他們也特別唱越語的〈祝新年〉,祝福在越南的外公外婆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小小年紀的黃懷嫻則是跟媽媽學越語,獨自唱了〈愛奶奶〉,展現了新台灣之子的語言天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