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09 外籍看護工一再鬆綁,台灣長照死路一條

外籍看護工一再鬆綁,台灣長照死路一條,請政府懸崖勒馬!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針對勞動部政策的建言20141209

勞動部日前(12/6)宣布,將放寬外籍看護工照顧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勞動部表示,「因現行長照制度無法滿足這些85歲以上且輕度失能者的需求,經討論後才決定放寬」。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特為此召開記者會提醒,這種「頭痛醫腳、腳痛醫頭」的錯亂施政,適足以癱瘓未來長照制度的建構,並呼籲政府懸崖勒馬。

建立完整長照制度,或丟給外勞?──行政院政策自相矛盾
行政院在去年11月甫核定通過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預計自102年起至105年以分區的方式逐步發展充實長照服務資源,以因應人口老化之長照需求。其中的發展策略包含:「優先發展及獎助社區式及居家式長照服務,提升占長照服務總量五成以上」、「長照人力培訓與留任」等等,其目的是為與行政院規劃中的長照服務法、長照保險法接軌,以建構所謂的完整長照服務體系。

勞動部的外籍看護工政策,與行政院上述政策,明顯互相矛盾!現行制度要求,外籍看護工照顧對象限為需24小時照顧或巴氏量表三十分且有重度照顧需求者,以及巴氏量表三十五到六十分之滿八十歲老人。截至今年10月底,外籍家庭看護工已達21萬5千人,幾乎已經是我國長照的主要人力。如眾所周知,目前社區式、居家式的長照服務推動不易,難以招募或留住照顧服務員,與我國長期依賴外籍看護工照顧有很大的關係。外勞看護嚴重妨礙居家式服務的發展,以致政府雖已訓練10萬照顧服務員,但其中從事居家服務的人數,全國僅有5496人(見行政院2013年11月核定之「長照服務網計畫」)。而以目前評估方式,外籍看護工人數仍持續成長,近三年間增加1萬6千人。如果行政院有意切實執行長照服務網計畫,理應想辦法縮小進口外勞人數,以利建立長照服務體系。
不料勞動部卻反其道而行。勞動部表示,巴氏量表十個項目中,只要任一項未符正常(例如需要稍微扶持或口頭指導才能上下樓梯),只拿五分,就算輕度失能,就能申請外籍看護。這意味門檻是巴氏量表九十五分,「幾乎已可算是所有85歲以上長者全鬆綁」(聯合報12/6頭版頭條報導)。可以預知,增加的外籍看護人數將遠遠高於勞動部估計的3萬5人。影響所及,連現有的本國長照服務也將迅速萎縮,被外勞取代。勞動部簡直已代替衛福部宣告:台灣長照制度=外勞看護!

完善「社區式+居家式服務」才是長照正途

目前建置中的長照體系,社區式、居家式服務是亟需發展的服務類型,也是未來老人能否「在地老化」的重要關鍵。在地老化所需要的兩大要素,就是社區的服務人力與使用者,勞動部此次所開放的群體正是目前使用社區服務潛在族群。針對此族群開放外勞,將會對我國長照產生關鍵性的負面影響。

勞動部表示,此政策是從「預防的角度」去思考。這是外行人──勞動部本來就不應該管長照──的想當然耳之論。雇用語言溝通能力有限的外籍看護工對輕度失能者進行一對一照顧,不僅減少長者的社會接觸,也大量取代老人本來能夠自理的日常活動,反而容易導致長者心智與身體功能迅速退化,造成「重度失能的長壽」,徒增長者本人、家庭和社會的痛苦。無論主政者,或為人子女者,都應以此為戒。

對於輕度失能或失智症的老人和老老人而言,最友善的措施是完善的社區照顧體系,有方便的日間照顧,或包含日托、共餐、沐浴等項目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長者白天到日間照顧中心服務地點,除了有照顧還有同年齡的老人相伴、聊天,對於身體健康或維持身體功能都遠較一對一的外勞照顧為佳。此外,也應彈性結合居家式服務,給予必要的協助(而非24小時照顧),以利於老人維持基本的自主生活能力。

上述服務,都是適合本國勞工的工作類型,也是長照做得最好的日本和北歐各國制度重點。我國自應由此著手,吸納充足的長照人力,才能一步步建立友善長者的長照服務體系。而如果連輕度失能照顧也假手外勞,我國長照服務就注定將只是個空殼子,淪入服務、人力永遠都長不出來的困境!

長照政策不應由外行的勞動部置喙,而應回歸衛福部!否則必將治絲益棼,終至葬送我國長照制度。關鍵舉措在於,衛福部應將輕度失能照顧,以及高齡化、長壽化導致的衰老長者所需的預防性照顧,納入「社區式+居家式」服務範圍(現制及規劃中的制度皆缺此設計),同步廣納供需兩方,增加服務密度,讓照顧人員有足夠的工時、薪資,才能催生充足的人力。否則必無法改變「廣聘外勞+照顧人員低工時/低薪資+長照人力/服務雙缺」的現狀。

連輕度失能照顧都假手外勞,基層女性勞工將喝西北風!

勞動部的論點之一為,多多開放外勞照顧失能者,可以提升女性就業。但實情並非如此。一來,結構性因素造成外勞照顧品質毫無保障,家人無法放心。二來,外勞除了照顧長者,還被迫兼做清潔、家事、托育等工作,不僅導致壓榨,也減少本國女性基層勞工的工作機會。兩頭皆失的結果,我國女性成熟勞動力大量流失,到能力高峰的50-54歲階段,就業率比日本低20%,比瑞典低35%!造成女性權益和國力的雙輸。

政府若開放外勞照顧輕度失能者,將使情況雪上加霜。輕度失能照顧並無需全時工作,可想而知,外勞兼包親友、鄰居的家務工作的情況,將比現在更加普遍。這加上政院新近力推的所謂「鐘點外勞」政策,除了長照服務之外,清潔、家事服務、托育,甚至連家庭事業的雜務工作,也都將大量由外勞取代。如此將使全國各地社區基層女性,尤其是經濟最弱勢的單親、中高齡等女性,面臨史無前例的就業寒冬。──這豈是勞動部所當為之事?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請國人深思,如果在長輩或自己需要照顧的時候,政府還大量依賴被剝削到不行的外籍勞工,他們沒有受太多專業訓練、平常太忙沒怎麼睡還要把老人搬來搬去、為了偷點空閒不得不把老人家晾在公園發呆,大家想不想要這樣的生活品質?也請大家秤秤自己今天的薪水,萬一哪天沒有外勞願意再來台灣,你要付多少錢請誰來照顧?政府一直開放外勞是好政策嗎?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改變這件事?

對於政府,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則呼籲,台灣人口老化情勢嚴峻,建置長照體系已是刻不容緩。基於行政一體,衛福部正推動長照服務網計畫以及長照服務法規化,勞動部自不應在此關鍵時刻放寬對外籍看護工照顧輕度失能者,而導致我國長照在人力與服務上無法發展,成為壓垮長照制度的最後一根稻草!同時,也呼籲新上任的行政院毛治國院長,正視長照的困境與不斷放寬外籍看護工導致的惡果!

新聞聯絡人:林綠紅/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 0939189383/25216196分機53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