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新莊老街都更案 文資團體籲公辦公用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今(25)為新北市議會第二屆議員就職,長期守護新莊老街文資的團體,新莊都更青年聯盟與台灣綠色酷兒協會來到議會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中,負責此案的建設公司將把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武德殿」移位,郡役所和日式宿舍拆除,憂心原有的歷史紋理將被破壞,並批評此案違背公辦都更精神,新北市府透過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帶頭炒房,賺取66億房地產利益,而犧牲文化資產與居民意願。

01

圖: 新莊都更青年聯盟 張耕蓉

此公辦都更案預計興建27與33層樓的兩棟「水岸住宅」大樓,公有地面積佔74.76%, 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新莊郡役所與日式宿舍群古蹟將遭拆除,原與郡役所一體的武德殿則將移位重建,安置於兩棟大樓之間。

03

新莊社區大學講師陳健一認為,以新莊捷運進入老街的動線上,對老街的能見度有非常大的幫助,新莊路214巷內,有大面積且具古蹟身份的公有土地,又有大樹佇立,若能好好規劃,將是遊客從捷運站到老街重要的據點,具有休憩與文化價值的區塊。但新北市府不重視此塊土地的文化歷史脈絡,卻透過都更將其抹煞拆除蓋大樓,他批評新北市府公辦的新莊老街都更案,明顯破壞老街歷史與文化價值,極力反對以現有計劃做為老街未來的發展方向,希望保留舊有的空間紋理,並期盼具爭議的「郡役所」,與各個歷史脈絡的建築全區保留,並能成為一個在地文化特色館,供全民了解歷史空間舊有的文化脈絡。

02

04

新莊都更青年聯盟張耕蓉認為公辦都更應該為公辦公用,並提出拒絕公部門與建商以都更名義聯手炒房,並要求新任議會應嚴格監督此案,停止新北市政府賤賣國土。

她批評,新北市政府草率以「水岸住宅」定為更新目標,遺忘公有土地公有的本質,新北市府開發招標過程計劃內,開發總容地板面積過高,致實施者建築量體過大,讓新莊老街都市紋理受嚴重影響,呼籲新北市議會應審慎監督新北市政府重新思考新莊老街的使用方式,並針對老街擬定相關計畫,讓老街歷史文化脈絡不再淪為都更炒房兇手,重啟文資審查制度保存計畫與保留新莊郡役所,並舉行都更聽證達到全民參與的目標。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