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28 多元安置當恩惠,年資、勞保不解決

20141228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新聞稿

今日是國道關廠案將滿一週年的前夕,但目前的政府,對於關廠案的解決僅丟出一個徒有空殼,不知其內容的安置計畫;且收費員長期訴求的年資、勞保損失問題,政府一貫地採取不願面對政策錯誤的態度,絲毫不顧勞工權益受損的情況。因此,今天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展開抗爭,是要告訴政府、告訴社會,國道關廠案並沒有獲得解決,政府若不回應收費員所提出的三點訴求,勞工的抗爭將會繼續下去!

政商關廠搞失業,安置義務非恩惠

交通部於12月24日提出最新的收費員安置計畫,聲稱將釋出2536個職缺提供給收費員,試圖想平息收費員的抗爭。但事實上,目前這些交通部口中的計畫,根本是見林不見樹的空話,對於實質的職缺內容、合理的門檻為何,如何實質解決收費員失業的問題,根本沒見到相關具體的方案出現。

而長期以來,在解決國道收費員的安置問題上,無論於交通部或遠通都會持著一貫的論調,即「開放職缺為政府/財團施加給工人的恩惠」但事實上,收費員失業的問題一開始便肇因於交通部為促成ETC的完成,採取違反〈勞基法〉的方式解顧收費員,而片面地聲稱把安置責任丟給遠通。而與遠通的ETC契約原訂102年10月便該「全數安置」收費員,經由交通部、遠通在排除勞工的協調後,展延至103年6月30日,徒留6個月的失業空窗期給失業收費員。而在6月30日遠通跳票後,交通部僅以程序問題開罰450萬罰款,再次為財團護航,而沒真正解決勞工失業問題。到了關廠近一週年的前夕,交通部再次與遠通上演同樣的戲碼,但我們勞工絲毫沒有看見政府如何回應遠通安置率僅1成,以及為何多數選擇不到遠通工作的收費員,仍須自行在外求職等現象。

另外,本會認為現今交通部這種丟方案的作法,根本是在關廠一週年前希望掩蓋關廠爭議的粗暴作法。收費員自救會與交通部召開的專學委員會從八月開始開會,至今已四個多月,交通部在解決工作爭議上,不與勞工在會議上協商方案,反而是杯葛會議,讓專學會議停滯不開,而在關廠滿週年前單方面丟出方案來,正如過去ETC契約簽約的過程一樣,完全不把勞工的參與當作一回事。

並且,在現今的計畫中,同樣沒有回應政府該如何解決過去受到錯誤的安置計畫給逼退的收費員權益損失的問題。過去本會抗爭期間,已針對安置計畫的問題,主張過許多收費員過去在被刁難、逼退的情況下,被迫請領五個月補償金,同時有140名自救會會員寄出存證信函,要求應納入安置對象。而今天政府丟出新的計畫,證明了過去的安置是充滿爭議、瑕疵的,本會主張假若政府確實想解決收費員工作的問題,應對於過去的計畫提出全面的檢討,立即與勞工進行協商。

年資、勞保不面對 關廠爭議沒解決

國道關廠案中除了工作權的爭議外,收費員們還面臨著年資被政策吃掉、勞保受損的情況:收費員因配著政府的ETC政策而失業,導致在未來就業不穩定的情況下,勞保投保薪資有極大的可能下降,使得過去投保薪資損失,平均每人損失60至70餘萬;以及政府長期以來逃避勞基法的約聘顧制度,吃掉工人年資,害得收費員領不到勞基法最低標準的資遣費等狀況。這些都是獨立於工作爭議之外,勞工所必然面對到的權益受損。因此,本自救會聲明,假若政府不對於收費員三項訴求都做出明確的回應與解決,收費員仍會持續抗爭下去!

來源:國道收費員自救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