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31 老房子拆了就沒了!倪重華救救嘉禾吧!

時間:2014.12.31 (三) 9:30

地點:台北市政府大門
新聞聯絡人:徐小姐(0963-221-460)

台北市區最後的完整聯勤眷村-嘉禾新村,在今年因眷改搬遷及北市府的防災公園開闢計畫而面臨拆除的危機,為搶救這處獨具特色的眷村,包含出身嘉禾新村的鈕承澤導演等藝文界人士、學界與及民間文史工作者紛紛出面呼籲政府指定保存。但在前任郝市府的消極怠惰下,嘉禾新村的「文化景觀」審議程序因新舊任市府交接而暫停,居民離去後的嘉禾新村,在沒有「暫定古蹟」身分的保護下,窗戶、天花板等構件遭二手五金商人破壞,狀況嚴重者甚至連屋頂都不見了,在長達三個月的空窗期間,嘉禾新村建物處於隨時可能「未審先塌」的危機之中!

新科市長柯文哲先生曾於選前提出「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的理念;而新任文化局長「搖滾教父」倪重華先生就任前,亦曾於萬華堀仔頭文化景觀記者會上公開宣示,確定上任後「將邀集相關文資團體與媒體,親自到具有文資爭議的現場走過一遍」,日前於媒體專訪中又再次重申「一定會捍衛古蹟」、「舊的東西去了就沒有,那是歷史與文化根基,你要重建不可能,應儘量把房子留下來,讓下一代能夠體會」。好勁稻工作室樂見柯市長與倪局長對文史資產的重視態度,但面對嘉禾新村刻正所處的破壞危機,我們更希望倪局長能拿出實質作為、積極搶救台北市瀕危的文化資產,莫待消失空嘆息。在新的一年開始前,我們將帶著柯市長先前親筆簽下的保存承諾書與訴求前往台北市政府,期望新市政團隊上任100天的「文化有感新政」從嘉禾新村暫定古蹟開始。

好勁稻工作室提出以下兩點訴求:

n台北市文化局應依照文資法第十七條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第二條至第四條第九條即刻將嘉禾新村文化景觀提報範圍逕列為「暫定古蹟」,阻止嘉禾新村持續遭到破壞。

n倪重華局長應兌現上任前承諾,儘速邀請民間團體至嘉禾新村進行現勘,了解嘉禾新村之文化保存價值。

來源:好勁稻工作室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