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13 支付命令修法,法院不再當詐騙幫兇

支付命令修法,法院不再當詐騙幫兇
~支付命令修法_記者會採訪通知~
【時 間】2015年1月13日(二)上午10:00~10:3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R106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
【出 席】立法委員 林國正、立法委員 尤美女、司法院代表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工作委員劉家榮律師、執行長高榮志律師

支付命令是《民事訴訟法》快速實現債權的制度,債權人聲請,不必檢附證據,不必法官開庭,法院就會核發。債務人接到後, 20日內未異議,支付命令就會「與確定判決同一之效力」,債權就會確定,就能強制執行。債務人要爭執,只能透過再審。但再審要30天內聲請,不懂法律的人,根本來不及。

支付命令核發寬鬆,送達過程常有草率弊端,近年遭詐騙集團濫用,受害者遍佈全台。另一方面,聲請再審非常嚴苛,每年超過40萬件的支付命令,廢棄比率僅百萬分之5.3,受害者平反無門,法院屢遭指責,淪為犯罪幫兇,破壞司法形象至鉅,有必要儘速修法,填補法律漏洞。

為解決支付命令造成的司法亂象,立法委員林國正、立法委員尤美女以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公佈常見詐騙手法,提出修法草案與解決受害者無力償還債務的過渡方案。

來源: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