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14 育達科大違法大量裁員、教育部就是幫兇!

資深老師,用完就丟?
──育達科大違法大量裁員、教育部就是幫兇!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採訪通知2015.1.14.

蟬聯六年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大學,卻隨意把資深教師大量裁員、用完就丟?今日(1月14日),十多位育達科技大學的教職員,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偕同下,前往教育部陳情抗議。他們批評,育達科大號稱「實務教學型大學」,卻惡意大量裁減教師,短短一學期就有十多位教師被裁員!

抗議現場,有多位育達科大遭違法資遣的教師現身說法,指出:整個裁員過程不顧程序正義(沒有經系教評會、院教評會通過);罔顧安置責任(全校仍有大量課程待聘教師,卻不讓有相關專長的資深教師任課);違反比例原則(未確定裁員屬最後手段)…,顯然違反《教師法》第15條的教師裁員資遣原則。

高教工會將向社會揭露,育達科大103學年度學生多達6778人,總體資產仍有26億9108萬元之多,歷年財報盈多虧少,102學年度盈餘也有1186萬元,沒理由一定要強制裁撤教師,甚至不給任何的資遣費?學校系所整併後若有多餘人力,理應用於推動小班化的精緻教學,不該藉機任意裁員!

教育部近來在研擬「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稱將保障師生權益;但一邊研擬方案的同時,一邊卻又恣意核准大量裁員案。工會指出:育達大量裁員案並非單一個案,而是台灣高教發展的試金石。倘若資產達26億,每年都有大量盈餘,都可以惡意大量裁減資深專任教師,那再多的「退場政策」又有何意義?形同幫兇的教育部,大學師生究竟要忍受到什麼時候?

時間:2015年1月14日(週三)10:00-10:30
地點:教育部外人行道(台北市中山南路五號)

來源: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