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20 台灣文學家鍾肇政先生九一歲生日

【活動採訪通知】台灣文學家鍾肇政先生九一歲生日

時間:104年1月20日上午11時30分

地點: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演藝廳  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客家界將出席之貴賓:葉菊蘭、李喬、林光華、李永得、林一雄、陳明真、邱榮舉等

============================

祝!鍾老生日快樂!

鍾肇政先生大家尊稱他為鍾老,出生於1925年1月20日,今年1月20日滿90歲。

**鍾老對台灣文學的貢獻**

鍾老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獨自一人完成兩部大河小說《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的文學家,畢身著作堆疊比一層樓還高,作品內容包羅萬象,字字感人肺腑;鍾老亦勤於聯繫台灣文學作家,例如鍾理和、吳濁流等,以及數不清的同輩與後輩的作家;為了讓台灣文壇各方菁英有交心及發表作品的園地,鍾老早期自編《文心通訊》,解嚴後積極參與台灣筆會,承編台灣文藝等艱辛工作,延續文壇香火,對於台灣文學的貢獻宏偉。

日本文壇稱讚他是台灣精神的代表,說「鍾老有永不屈服的精神,喚醒台灣人自我認同;永遠在野精神,鼓吹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

**鍾老領導客家運動**

1988年,鍾老參加還我母語大遊行,從此,日日夜夜以推動台灣客家運動為念,提出「新介客家人」觀念,呼籲客家人莫再念「從前客家人如何優秀,怎麼偉大,要以現代客家人精神,再創光輝」;希望客家人要傳承祖先的「硬頸精神」,「頭可以被砍,但是追求正義的精神不可以斷。」

鍾老領導國內外的台灣客家人成立「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積極關心公共議題,成立多個客語廣播電台,為客家發聲,敦促各類選舉的候選人提出客家政見,是為今日中央及地方朝野政黨重視客家語言文化發展的驅動者。

**充滿著愛的鍾老**

鍾老從小就有音樂與美術的天賦,但是因為經濟因素,用筆走最省錢的文學之路;鍾老是虔誠的基督徒,他用文學愛台灣這塊土地,愛這土地上的人民;鍾老更愛他的妻子,數十年鶼鰈情深,2011年妻子走了,鍾老至感傷痛,每次念起愛妻都會傷心流淚。

鍾老的文字充滿愛,他的作品將永遠感動世人,他的精神是台灣民主自由及多元文化永遠不停歇的源泉,欣逢鍾老91歲生日,讓我們一起說:

「祝!鍾老生日快樂!永遠快樂!」

來源:台灣客社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