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明斯克協議 II整理

圖中紅色區域由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實際占領。

由 Niele 製作,在 Wikimedia Commons 由 CC BY-SA 4.0 授權

文/夜書

導火線

上一篇說到因為誤撃了一架飛機雙方在歐洲的壓力下簽了一個明斯克協議,但只維持了幾個月。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烏克蘭時間,UTC+3)

時間事件
2014年11月雙方在這二個月來努力搶攻頓涅茨克機場和周邊地區,每天都有少數的死傷,結果是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搶下了機場。另一方面基輔和莫斯科也努力找解䆁明斯克協議還是有效的,即使所有媒體都己經認為雙方己經撕毀開戰。
2015年01月13日 15:30在頓涅茨克的一個檢查站有炸彈被引爆,目標是政府設立的檢查站,這使得雙方不能再說是停戰的狀態了。
2015年01月16日接下來的一個月在頓涅茨克的傑巴利采韋有一場激戰,雙方為了爭奪這個地方造成嚴重死傷,形同明斯克協議己經没有意義。
2015年02月11日法國和徳國總統看不下去出來協調,產生了「明斯克協議 II」。
2015年02月20日一直到協議生效後一周雙方的戰力才減輕離開戰場,政府方也不情願的讓傑巴利采韋被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占領。

解釋

  1. 事情結束了嗎?
  2. 還是一様還没,到三月時没有大型的占領與死傷,所以又從新聞淡去了。

  3. 所以明斯克協議 II有改變什麼嗎?
  4. 嚴格來說什麼都没有。戰場上戰鬥還是歸戰鬥,首都決策的人還是在做決策,又回到一次明斯克協議的狀態。

  5. 但總該有什麼變化吧?
  6. 這次烏克蘭動亂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歐美和俄羅斯雙方都有錯也有都不能讓步的地方,所以很難得可以看到普亭和波羅申科同時出席明斯克協議 II記者會的畫面,因為大都時候如果二方吵很兇的話是會避不相見的。

  7. 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8. 不知道。因為雙方都知道如果擺平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之後就要處理克里米亞了,但現在克里米亞是無戰事狀態,俄羅斯和烏克蘭爭克里米亞又比爭頓涅茨克來的兇,歐美也不樂見戰事擴大,但也知道克里米亞免不了一戰。

維基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