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北市推「公辦」都更 民團:應解決過去都更爛攤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內政部營建署昨(25)宣示,將在未來投入1,700億,四年內由政府主導24處公辦都更,並推動大區塊及社區型的整合型都更案, 而爭議多時的永春警察宿舍都更案也於今年1月核定過關,對此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與民間團體今(26)日,來到市府前提出訴求,抗議北市府只將焦點移至「公辦」,卻無法處理前朝郝龍斌市長時期留下的私辦都更爛攤,都更盟認為永春都更案審查過程發放暴利,核過強徵民地。

01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執行秘書 黃慧瑜

都市改革組織 馮揚凱說, 柯市長上任以來推動公辦都更,結合部分公共住宅,值得肯定,但原來以民辦都更的制度問題,柯市長是否願意重新面對解決,有待觀察,過去的民辦都更出現許多卡在都市更新條例上,呼籲市府在目前的法令制度下進行改善補救,都市更新常以容積獎勵促進都市更新推動,並改善公共福利設施,以永春都更案為例台北市給予76.07%的容積獎勵,到底為市民爭取到多少比例的公共建設與設施的開發回饋?

03

都市改革組織 馮揚凱

 

馮揚凱表示,過去的案例中,所有糾紛都建立於給予建商過大的容積獎勵,導致建商不擇手段,希望都更案持續進行,在高度獲利的過成中,消滅了開發商與地主協議開發的目的。

02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執行秘書 黃慧瑜呼籲,新任台北市府柯文哲市長,必須正視過去都市更新的爛攤子,重新檢討公權力的執行界限,都市計劃應通盤檢討,停止濫發容積獎勵,主動改革黑箱審議,及民眾參與的聽證制度,斷絕官商利益輸送,並提出五點訴求,辦理聽證會應符合行政程序法與大法官709解釋,並落實政府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直播,或開放民眾錄音錄影,都市更新業者應退出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

05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彭龍三表示,都市更新審議應公開透露明,並開放錄音錄影,不得黑箱作業,都發局的開會通知單上常出現,當事人只有發言時間能進入會場提出意見,發言完畢則被請出會場。

11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彭龍三

 

09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事業科科長 袁如瑩

 

對此,台北市都市更新處事業科科長袁如瑩解釋,所有都市更新審議過程,會場皆開放旁聽席,提供民眾觀看審議過程,沒有不讓住戶進入的情況發生,審議會場外電視牆也全程播放會場直播,無黑箱問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