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20150408 婚姻平權法案受阻 同性婚姻訴訟將開庭

同性伴侶婚姻登記行政訴訟開庭記者會
採訪通知 (歡迎旁聽與聲援)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2015/4/7

去年(2014年)8月1日七夕情人節的前一天,長期推動婚姻平權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號召邀請了三十對同性伴侶集體前往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結果均遭駁回,其中三對伴侶(梁宗 慧 與朱姵 諠、 陳凌與呂欣潔、林于立與方敏)於登記遭拒後在伴侶盟婚姻平權義務律師團的協助下向台北市政府提起訴願,於同年十一月訴願遭駁回,乃依法提起行政訴訟,4月8日(星期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即將就林于立與方敏以及陳凌與呂欣潔這兩起同性婚姻登記事件第一次開庭,敬邀媒體到場旁聽並出席開庭後之記者會。

婚姻平權法案在立院受阻,國民黨黨團反對此人權法案,民進黨則僅有個別立委支持,法務部部長羅瑩雪在立委質詢時聲稱法務部傾向要提同志伴侶法(而非修改民法婚姻制度),但被進一步詢問改革時程時,又推托表示恐怕直到2016年本屆立委任期結束前法務部都無法提出任何同志伴侶法草案。

立法及行政機關的怠惰失職,讓已經被剝奪平等權利許久的同性伴侶一對一對的站出來,希望透過司法途徑挑戰現行不公平的婚姻制度,台灣從1986年僅祁家威一人單槍匹馬打官司挺身倡議同性婚姻,到現在已成為勢不可擋的集體公民行動。

伴侶盟邀請媒體一起前來關注這一波集體訴訟的第一戰,也歡迎關心婚姻平權的朋友前來旁聽與聲援,或許挑戰司法是一場馬拉松,但我們相信當有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平權也就近在眼前。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開庭時間 :
(1) 林于立與方敏案 4/8 上午11 :25 :第一法庭
(2) 陳凌與呂欣潔案 4/8 下午 3:55 第三法庭

記者會時間:2015年4月8日 陳凌與呂欣潔案開庭結束後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台北市文林路725號)

來源: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