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20150407 二戰遺產「寡婦樓」遭偷襲強拆 文化界要法院立即調查

搶救二戰遺產行動聯盟新聞稿 圖/取自邱顯智臉書

遞送刑事告發狀為二戰遺址海軍第六燃料廠廠房「寡婦樓」等,珍貴文化資產被連夜拆除殆盡的文資慘案請命 針對台灣少數僅存,見證第二次世界大戰海軍第六燃料廠廠房「寡婦樓」等戰爭遺址,被連夜拆除殆盡的文資慘案,由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代表「搶救二戰遺產行動聯盟」,在人權律師邱顯智及交大藝文中心主任洪惠冠的陪同下, 4月7日上午十時在中正路新竹地方法院前召開記者會,並向新竹地方法院遞送刑事告發狀,要求地方法院檢察署即刻保存證據展開調查。

嚴懲殺害新竹市珍貴文化資產的兇手,還給市民一個公道。 寡婦樓為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冶煉廠房,呈現「屋中屋」建築類型的倖存廠房遺構,70年來見證了台灣社會的時代政權交替,與眷村克難生活變遷的集體記憶,兼具日治時期有形文化資產,與國府時期無形社會遺產之雙重價值,是全民共同擁有的高價值二合一。

引起文化界朋友重視並發起連署,希望政府實踐「2012台北宣言」,比照鐵路局台北機廠採取國家層級的保護措施,立即對寡婦樓及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工業遺構群予以全區保留。 不料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廠房建築中的1號建物(俗稱寡婦樓)及2號建築物於4月6日凌晨突遭人拆除毀壞。

人權律師邱顯智對於拆除者,無視新竹市政府103年8月12日已經公告登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2號廠房建物為新竹市歷史建築, 1號廠房(寡婦樓)採意象或局部保存的決議。將怪手開入基地內,以毀滅式的手法,將新竹市珍貴的二戰遺址夷為平地,是目無法律行徑囂張,經過「搶救二戰遺產行動聯盟」4月6日晚間緊急召開會議,一致認為寡婦樓被毀,是新竹市近年來繼北門大街後最重大的文資慘案,應提出刑事告發。 邱顯智律師表示長期專注於海軍六燃場研究的中原大學趙家麟教授,已經向市政府提出將寡婦樓等燃料廠廠房納入海軍第六燃料廠古蹟範圍,做為第二次世界大戰遺址保存的通盤檢討的暫定古蹟申請。

寡婦樓等應為暫定古蹟,在未完成審查前,都應予以完善的保護。因此,拆除寡婦樓等的行為已經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有關未經主管機關同意擅自遷移拆除古蹟以及刑法第 353 條有關毀壞建築物之罪。 邱顯智律師認為被告(拆除者)在凌晨四、五點,以大型機具進行拆除的情形,顯然已知從事非法行為,否則豈有三更半夜拆除之理。

因此將向地院刑事庭提出兩項保全證據之請求,以查明犯罪事實,提起公訴,以維法紀尊嚴: 一、 請求保全案發現場周圍五百公尺之建新路、建功一路之監視器,案發當晚之影像,以便查明究竟何人所為。 二、 請求調查案發現場之住戶,以便查明究竟當晚於何時、何人,拆除上開建物。

公庫按:新竹市長林智堅稍早也在臉書發表聲明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存建築群1號建物(俗稱寡婦樓)」4/4凌晨突遭人拆除毀壞,我無法容忍破壞者粗暴行徑,這裡表達嚴厲譴責,並發表四點聲明如下:

一、新竹市政府已於103年8月12日公告登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2號、4號、5號建物為新竹市歷史建築本體,1號廠房(寡婦樓)則決議採意象或局部保存方式處理。

二、今午獲悉後,我立刻責成秘書長陳章賢組成專案小組,針對土地暨建物管理人國防部應負之責任,三日內完成調查報告。

三、新竹市文化局將主動邀集專家學者及關心此案的文史工作者,於一週內共同組成「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處理小組」,針對1號廠房(寡婦樓)受損建物的後續處理方式,進行討論並提出具體建議。

四、在此一事件尚未釐清責任,且受損建物後續處理尚未定案前,市府將不對此一都更案進行後續都更審議程序。換句話說,在文化局與學者專家、文史工作者 共同組成之「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處理小組」做出後續處理建議前,此一都更案將暫時予以擱置,凍結後續審議程序。

寡婦樓遭剷平,市府將邀文史專家後續處理,並凍結後續都更審議程序:http://goo.gl/36xKcG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存建築群1號建物(俗稱寡婦樓)」4/4凌晨突遭人拆除毀壞,我無法容忍破壞者粗暴行徑,這裡表達嚴厲譴責,並發表四點聲明如下:一、新竹市政府已於103年8月12日公告登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2號、4號…

Posted by 林智堅 on 2015年4月6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