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501死刑違憲否?模擬憲法法庭開放旁聽報名

文/台北律師公會

去年台灣發生台北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許多民眾認為不對鄭捷施以死刑,不足以懲戒其犯行,更無從對社會施以教化,並堅信死刑的存在、實施,方足以彰顯國家法律的尊嚴,以及刑罰威嚇、矯正的機能。而另一方面,從三一八佔領立院所引發的一連串抗爭與強力驅離,也激起自主公民意識,警覺到國家濫權的可能,加上前些年江國慶案翻案、蘇建和案無罪定讞等事件,更使許多民眾質疑,國家將人民處以死刑,是否已經逾越界線。台灣內部對於是否廢除或停止死刑,至今各方意見分歧,難以凝聚共識。

死刑存廢不僅涉及民眾之法感情及司法正義觀,更牽涉憲法生命權的保障、國家刑罰權的範圍、死刑威嚇及矯治機能的檢討、國家與個人的道德辯證問題,其中呈現國家權力與人民權利的拉扯;另一方面,由於國際間廢除或停止執行死刑的國家日漸增多,台灣屢次執行死刑,均引發友好國家及國際組織關切,尤其在台灣正式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並實施兩公約施行法後,台灣是否負有廢除、停止死刑的義務?不僅成為死刑存廢論辯的焦點,更使得台灣藉由人權議題,進入和國際對話交流的場域。

台北律師公會為國內最大的區域性律師團體,有鑑於死刑議題對實現司法正義、建立社會價值共信的重要性,乃邀請許玉秀前大法官再次邀集民間各界人士籌組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自民間團體、律師公會及學界各遴選三名,共九名大法官組成民間版的憲法法庭,期能在憲法的架構上,深化社會對死刑議題的討論層次,並促成正反意見的對話。

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將於今(104年)5月1日(五)及5月9日(六)二日,假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召開為期兩天的言詞辯論庭,並對公眾開放,歡迎社會各界蒞庭旁聽。有意參與者,請點選下列網址填寫報名資訊: http://goo.gl/forms/u8fhokagF8;並歡迎各界撰寫法庭之友意見並投稿至模擬憲法法庭網站「法庭之友專區」,以供審理參酌。(https://sites.google.com/site/civilconstitutionalcourt/special-column)。

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大法官為羅秉成、陳淑貞、劉靜怡、張文貞、許福生、李兆環、張娟芬、許家馨、李荃和,訴訟代理人由顧立雄律師、楊思勤律師組成正反意見律師團,法庭並選任李念祖、鄭善印、錢建榮、岳珍、林作逸、謝煜偉、Albie Sachs、Michael Davis、Mai Sato 等學者專家擔任鑑定人。2014年唐獎第一屆法治獎得獎人南非憲法法院前大法官Albie Sachs將於5月1日早上出庭提出鑑定意見,並接受聲請方與關係機關訴訟代理人詢問,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哲學教授Michael Davis及英國牛津大學刑事政策研究員Mai Sato 的鑑定程序,則將分別於5月1及9日透過視訊進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