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國道收費員佔領人事行政局 盼廢除約聘制

文/公庫特約記者 許詩愷

今(13)日上午十點半,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突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近百人從全台各地而來,佔領辦公大樓靜坐,要求人事長黃富源「廢除約聘僱制度」,行政院長毛治國應「正視延宕多時的勞權爭議」。隨後警方破門驅離,現場走廊、辦公室、電梯間爆發衝突,最終三十九名進入人事長辦公室的抗爭者遭移送法辦。

自救會成員們秘密集結,衝上行政院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十樓,約五十人佔領兩間辦公室後,以肉身抵住大門,並向窗外拋出寫著「廢除約聘雇」的白布條。

10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見狀,立刻躲進一旁的小房間反鎖自保,透過助理電話傳達「感謝警察同仁的努力」。其餘抗爭者則在樓梯間、走廊阻擋員警支援,在人事處匾額噴漆「廢除約聘權,剝削勞工」紅字。

14

警方進一步使用了鐵鍬、木棒等工具直接將辦公室大門撞毀,部份員警甚至試圖拿滅火器朝門縫内的抗爭者噴灑。有警察認為此舉過當,但在混亂之際,滅火器保險仍因撞擊彈開,現場瀰漫濃烈粉塵,警方紛紛走避,多位抗爭者呼吸困難。

12

警方亦使用束帶捆綁民眾,獨立記者王立柔一度在破門後受到員警拉扯。主流媒體近十二點聞訊前來時,衝突已漸趨平緩。三十九人被移送至保安大隊,其餘抗爭者則在一樓聚集呼喊「廢除約聘雇」訴求。

11

國道收費員南區自救會會長詹益辰表示,本次訴求強調制度改革,希望官員修改惡法。一名收費員指出,目前全國共有7、8萬名約聘制員工,如果不修改相關規定,以後也會像他們一樣,面臨失去年資等勞權問題。自救會成員莊舒晴強調:「約聘制度非常不合理,這些弱勢勞工們甚至不受勞基法保障」必須趁早廢除。

13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