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北施政吊車尾,朱立倫不敢選總統!

聞稿2015年5月14日第356次區委會–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土城彈藥庫附近地區)

一市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新北施政吊車尾,朱立倫不敢選總統!

14日(週四)早上,內政部辦理第356次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包括【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土城彈藥庫附近地區)】等開發案,樹黨、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土城護樹者聯盟、普安堂、台灣樹人會…等民間團體,及土地所有權人,於會前召開記者會,訴求保護區、農業、綠地、文資的保存應加強保護,質疑此項擴大土城都市計畫,究竟是綠地文資遺址擴大?還是水泥擴大?並以行動劇批判,新北市文化、綠地的施政吊車尾,朱立倫「一”市”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難怪不敢選總統。

土城愛綠聯盟土城愛綠聯盟理事長劉麗蘭,土城彈藥庫附近地區高達162公頃,過去因國防禁限建,許多人被國家徵收數次。也因多處埤塘溼地保留滯洪防災與保護區,富高度生態價值,長達八年的努力營造良好環境,在此一擴大土城都市計畫,雖保留部份作為農業區與保護區,但仍不具有土地徵收之必要性、合理性、與公益性。

過去幾年,本案在環保署的政策環評階段,屢屢被環評委員質疑而補件再審,當時要求做替代方案評估也置之不理。新北市應該擬出沒有看守所進駐的替代方案,法務部也應該確實公開評比各個看守所預定地替代方案之比較。明年總統任期屆滿之後,難道又要檢討這個「貌似合法」 但是根本「不合理」又不合法的開發計畫?

unnamed-47

樹黨策略長 潘翰聲指出,新北市綠地不足,本案若毀掉這顆綠寶石的淺山生態系,將會雪上加霜,惡化市民的健康條件。不但每人平均綠地,僅有3.18平方公尺,於六都倒數第二名,僅略高於朱立倫市長主政過的桃園市,離WHO規定的八平方公尺何時才能達到。監察院曾糾正內政部和各地方政府,長期違反都市計畫法公園綠地廣場應達十分之一的規定,而本案公園綠地僅佔6.6%,公園綠地未開闢率也高達八成,已經是違法的計畫,如果還能違法通過,這個審議過程就是知法犯法。

據報載,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化行政暨政策」研究室13日發表中央與地方文化施政滿意度調查,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六都則敬陪末座,僅有17.2%滿意度。 新北市文資保存、文化施政不力,長期為民間團體所詬病,綠地不足與文化施政的遺址文資保存,若不在都市計畫中通盤改善,到個案開發審查更無力管制。

樹黨共同黨主席潘翰疆認為,文化遺址應積極作為:此次擴大都市計畫區內與附近先民活動的文化遺址極為豐富,如 「斬龍山遺址」 「溪子邊遺址」 「茅埔頭遺址 」 「平頂山遺址」 「層樓閣山遺址」、 「土地公山遺址」、 「石壁寮遺址」等。

尤其是斬龍山遺址(距今1800-2800年),屬於新石器末期,其年代早於十三行遺址(距今500-1800年),具高度人類考古意義,理應比十三行遺址作更深入的文化遺址調查研究,與公告國定文化遺址之作業。但新北市政府除了劃設斬龍山遺址公園,並未依文資法積極處理,調查研究、審查指定及公告等程序,僅發文工程顧問公司調查評估,十分消極。若倉促通過,恐對文化遺址有不利影響,造成不可回復的嚴重影響。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