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中市府官網公聽會訊息做樣子? 中督盟痛批資訊公開玩假的?!

中市府官網公聽會訊息做樣子? 中督盟痛批資訊公開玩假的?!

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修正公聽會 僅找業者未通知NGO!

發稿單位: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9日痛批台中市政府資訊公開玩假的,市府官網的「公聽會訊息」專區只是作作樣子,懷疑只有少數公聽會資訊上網,呼弄市民及公民團體!中督盟呼籲市府應全面公告各種公聽會、說明會供市民及NGO查詢,且應於會議舉辦前7-10天公告周知、發布新聞及通知相關NGO。

中督盟發現市府7月8日舉辦的「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公聽會,竟未通知任何公民團體,僅發文給相關業者和議員參加!中督盟認為此條例攸關台中重大環保減碳措施,居然沒有任何一個環保團體收到通知,相當離譜,而且這場公聽會在市府承諾的官網公聽會訊息區和環保局網站根本查不到,僅在市府官網>公告訊息>市政新聞發現7/6的公告,但所附的草案連結無效,根本無法查看修正草案檔案,令人懷疑中府公開公聽會資訊的誠意,也質疑相關局處螺絲鬆動,該公告的專區沒訊息,連新聞稿的連結有問題都沒檢查!

中督盟列舉台中市政府此事的缺失如下:

一、公聽會訊息區做樣子 恐怕很多會議未納入公告

7/8的「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公聽會在台中市政府首頁>公告訊息>公聽會訊息裡找不到?!

PH

而此區從二月設立以來,公告的公聽會訊息以五月份達到最多,六、七月場次驟減,質疑市府相關局處是否確實將相關公聽會、說明會資訊納入此區公告?

而各場公聽會的會議紀錄應上傳附掛在原本的公聽會訊息頁,以供出席者及未參加者查詢觀看。

二、環保局未通知環保團體參加低碳自治條例公聽會 太離譜!

如此攸關台中市環保政策的重要條例,竟然沒通知轄內環保和公民團體與會,只通知議員和相關業者,難道這是業者說明會嗎?是要讓公聽會變成業者一面倒的結果嗎?環保局此舉是失誤還是故意?

三、新聞局公告訊息連結有誤 螺絲太鬆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7月6日發布「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要修正為「台中市發展低碳韌性城市自治條例」並增加相關條例,訂於7月8日舉辦公聽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然而公告中的環保局網站連結卻無法查看草案!

FireShot Capture - 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市政新聞-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修正草案 7_8公聽會_ - http___www.taichung.gov.tw_ct.asp

四、公告公聽會時間到召開日期只有二天!

雖然環保局表示6/22即在網站上預告修正草案,但並無7/8公聽會訊息;新聞局7/6發布公聽會訊息新聞,有二家媒體報導,NGO方知有此公聽會,但因時間太近,且未事先收到會議通知,最後僅有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代表出席,全場幾乎都是業者代表和議員助理,這樣的公聽會參與組成令人質疑市府的誠意~

中督盟表示,市府應深刻檢討此次公聽會缺失,至少應再加辦兩場公聽會,確實通知環保及公民團體,以廣納民意,並事先公告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施行一年多來的相關成果與缺失等資訊,以提供各界參考。此外,更應針對市府官網公聽會訊息專區的缺失與問題,在二週內提出具體改善時程表,以落實資訊公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