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農業

【護良田、挺修法、拚過關】 支持修法管理農舍,真農心聲全民相挺 採訪通知

時間:2015年7月24日,上午10點整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農舍修法終於預告,能否抵擋黑箱施壓?

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以來出現數萬棟「非農用」農舍,如癌細胞侵蝕台灣可貴的國土資源。農委會曾信誓旦旦將修正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卻於六月一夕翻盤;一位炒地立委的私下拜會就讓行政院決策反覆跳針,遲至7月14日才展開10天預告期的意見收集。有此黑箱前例,這次的修法預告,會不會又只是虛晃一招?

假農民之名反動員,真農心聲誰人知?

草案自7月16日預告至今,內政部表示收到上百封反對意見,多數內容以訛傳訛,以為修法「要壓榨農民,不讓他們買賣」、「會讓農地一文不值」。然而,誰是農民?是藉名「中華民國促進農業農地發展協會」 而實際身份為「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的仲介業?還是正在各處土地流汗收割的勞動者?對於阻止農舍濫建的修法行動,真正實際從事耕作的農民心聲是什麼? 記者會上將有在農耕第一線的農民透過記錄片現身說法。

假農舍、真炒地,修法刻不容緩

我們來自農工商士。我們支持農委會公告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我們堅持:中央遵守承諾修法嚴管農舍,地方政府確實執法,只有真正耕作的農民可以蓋農舍且承受農舍。如此將保障農民有屋可住,有地可耕,也讓全民有安心糧食可吃。農舍濫建不只是農業問題,而是關乎台灣糧食穩定與全民食安的國安大事。請行政院與愛護土地的農工商士站在一起,勿做炒地皮同路人。

我們的訴求︰

1.堅持農地農用精神,政院挺直腰桿,堅拒黑箱施壓,更不容妥協!

2.農舍興建與買賣承受限實際耕作之農民,並增列農舍興建的必要性審查。

3.預告結論務須透明公開,盡速公告實施,並督促地方政府落實管理。

4.儘速檢討農發條例,研議環境給付機制,有效提高農民收入。

發言順序:

主持:李寶蓮(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
發言一:【真農e心聲】記錄片發表 (守護宜蘭工作坊 蔡晏霖)
發言二:林明賢 (農民代表)
發言三:許秀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理事主席)
發言四:楊志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五:徐世榮 (學者代表,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
發言六:鍾清輝 (美濃農會總幹事,現場連線)

記者會聯合發起團體:守護宜蘭工作坊、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

新聞來源:台灣農村陣線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