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法務部版伴侶法矮化同志? 同運不接受 護家盟反對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協同聲援宗教團體,今日(7/27)上午前往法務部口頭陳情,向官方表達反對《同志伴侶法》的各項意見,護家盟認為同志關係合法化將破壞社會道德,甚至造成孩童效仿,現場也有同志團體隨後舉牌抗議。

今年陸續傳出高雄、台北等地開放同性伴侶註記,雖不具法律效力而遭批,仍是台灣同運史上的重要轉折,而美國最高法院於6月26日宣布「禁止同婚」違憲後,支持同運的民意攀向高峰,更傳出台灣即將成為亞洲第一個開放同志婚姻的期待聲浪,但《多元成家草案》爭議仍在立院和各民間團體間懸宕、衝突,法務部長羅瑩雪面臨壓力,只得參照德國提出《同志伴侶法》回應訴求,試圖找到平衡點。

但此法案卻罕見遭雙方立場不同、結論一致的否定。恐性與受暴連線召集人吳馨恩便指出,過往研擬的多元家屬、伴侶制度適用於所有性傾向、性別,保障了同志與性別弱勢的權力,但同性伴侶法卻把「同性戀者特殊化,並限定適用者的身份,明文定義伴侶與婚姻權的不同」這些觀念構成了另一種歧視。吳馨恩更強調,政府試圖摸頭,或反對團體一再提出的維護傳統風俗「其實根本就不道德,是一種父系霸權的暴力。」
150727 (5)
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則認為,護家盟長期關懷、愛著同志朋友們,但行政機關應保持中立,如果人權概念被無限擴大,除了同志婚姻與伴侶外,縱容亂倫、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等行為,將破壞傳統家庭倫理。他又說,沒有證據顯示同性戀是天生行為,他們是後天被影響而成,如果繼續縱容同志風氣,將誤導孩子對性伴侶、性行為的認知,甚至「未來我們的小孩也會變成同性戀」

統一教台灣總會副協會長閔代璽質疑,法務部只把開放同志婚姻的加拿大、法國等地列為效法對象,卻忽略眾多反對同志,甚至嚴刑限制同性戀行為的新加坡、俄羅斯等70國,這樣的立法違反客觀原則。他認為,應先接觸與我國民情接近的地區,研究相關法案的好、壞,政府不該預設立場,甚至為了爭取「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虛名而草率立法,必須多貼近現實。
150727 (4)
閔代璽也以宗教角度直言,他們尊重同性戀者的存在,但堅決反對其合法化,他強調「同性戀的性行為是種淫亂」不應承認、鼓勵此行為。同性婚姻主張「相愛者即可結合」這將破壞傳統一男一女結合,生子並安定社會的功能,違反自然天道,閔代璽警告:「同志婚姻是個潘朵拉的盒子,如果被打開了,台灣將陷入深層的黑暗及混亂。」

「兩個女生組成同性伴侶家庭後領養小孩,那他們的父親是誰?同志們竟然忍心讓小孩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或母親。」生命之眼身心靈中心執行長王中和嚴批,同志婚姻、伴侶制度會製造不正常的假家庭,進而產生社會亂象。台灣天主教團秘書長陳科則認為,台灣已成為歐美文化殖民地,複製了西方的暴力、情色性格,不應全盤接受與亞洲天差地遠的西方文化,
150727 (2)
左翼無產階級同志聯盟成員毛毛回應,伴侶與婚姻、性行為合法的意義不同,「就算是男女朋友之間,也不一定要有性行為才能維持感情。」毛毛也表示,並非對西方國家抱持期待,或歧視反對同志的國家,而是以人權角度選擇應該效法的對象。他對護家盟等團體,不斷重複反同志性行為的恐懼言論,卻未針對「伴侶法」提出相關論述的表現感到遺憾。
150727 (3)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