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採通】假蒐集民意,真拖延平權– 法務部應說清楚「政策平台」是甚麼?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法務部在8月3日假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推出「您是否贊成以立法方式,給予同性戀者『類似婚姻』或『婚姻』關係,以保障其權利及法律地位?」等三項問題,提供民眾留言與投票。此提問一出,立即湧入數千留言與萬人投票,但其中有為數不少的留言,是不滿法務部未提供「直接修正民法」的選項,以及不滿法務部何以將重大人權決定訴諸民調。

去年九合一大選後,我們看到各級政府開始努力在政策決定的過程中納入民間意見,並嘗試使用線上系統開放民眾參與政策討論,這一方向我們認為值得肯定。但是法務部此次作法,手段不但粗糙且意圖不善,我們懷疑這根本是法務部繼續延宕婚姻平權立法的煙霧彈。

如果法務部真的希望民眾參與這項討論,我們認為至少必須說清楚參與的規則,以及調查的結果會如何運用。週五早上十點,關心婚姻平權的團體將聚集在法務部,要求法務部出面說明。歡迎媒體一起到場關心。

時間: 2015年8月14日早上十點
地點: 法務部門口
記者會流程與發言:
主持人:許秀雯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執業律師)
發言人:簡至潔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賈伯楷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
張明旭 (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發言人)
韓宜臻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秘書)
吳伊婷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策略長)
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其他聲援團體: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