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三峽龍埔里麥仔園反迫遷 勿讓三鶯捷運淪炒房工具

文/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

為配合捷運三鶯線,新北市政府預計做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當地居民近2000人面臨被徵收、迫遷的命運。計畫面積128公頃,將徵收86公頃民地做整體開發,計畫人口為1.5萬人。但是這個都市計劃根本毫無必要,政府方面又不傾聽民意,讓人不禁懷疑,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就是一個假開發,真搶民地的計畫。

捷運三鶯線的路線規劃方面,捷運LB05 站的設置不往人口較密集的三峽市區(祖師廟、老街)、介壽路發展,反而要設在人口約2000人,並且位於特定農業區的麥仔園劉厝埔,甚至在短短不到兩公里的距離,就設了三個站,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

政府不思保護農田綠地,以捷運當作開發藉口,為了蓋捷運,不惜毀田搶地,再售予建商以求獲利,已經完全無公益性可言。更何況,麥仔園有超過九成區域屬於特農區,若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必須辦理徵收者,有爭議就必須舉行聽證(《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政府難道要違法毀農嗎?

再者,新北市空屋率高居全國之冠,麥仔園附近的北大特區,空屋率達5成,仍可容納約2.7萬人口,新北市政府卻又以捷運將引進1.5萬人口的名義,做麥仔園都市計畫。我們認為,既然北大特區都能容納未來預計增長的人口,麥仔園地區的開發當然是毫無實益可言。

因此,三峽龍埔里麥仔園自救會預計在8月18日早上9:00於新北市府前召開記者會,讓民眾知道這個政府強搶民地的手段,希望社會同聲譴責。我們也要求相關的官員出面回應居民的訴求,還有希望朱立倫市長不要再繼續讓新北市淪為炒房聖地了!

我們的訴求:

  1. 拒絕浮濫開發,反對三鶯捷運LB05站
  2. 停止徵收惡法,保留最後一塊綠地
  3. 檢討土地政策,輔導工廠就地合法
  4. 要求全區聽證,重視在地居民心聲
  5. 全面停止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

 

時間:104年8月18日(二)上午9:00
地點:新北市府大門前(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

主辦團體: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

 

記者會流程:

9:00   開場        葉瑾瑜(北大翻牆社 台北大學社會系學生)

9:10   三峽龍埔居民發言

劉秉峰(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委員)

陳俊樺(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委員)

卓月琴(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委員)

趙永壽(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委員)

9:30   聲援團體發言

賈伯楷(新莊塭仔圳美華新村自救會)

王鐘銘(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

王寶萱(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李雨柔(青年樂生聯盟)

9:45   要求新北市政府出面回應、簽署承諾書

 

聲援團體:三峽龍埔里劉家自救會、反迫遷連線(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華光社區訪調小組)、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台灣農村陣線、新莊塭仔圳美華新村自救會、宜蘭冬山鄉永安自救會、捷運機場A7站自救會、反龜山大湖重劃自救會、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土城普安堂、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陸續增加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