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社運發電機

【連署】旅台公民聲援BERSIH 4 疾呼全方位政治制度改革

文/Bersih Taiwan

**********此次連署只開放給旅台馬來西亞公民**********

連署訴求:

我們,一群旅居台灣求學和工作的馬來西亞海外公民,再度成為全球黃潮的一份子,力挺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發起的BERSIH 4集會,包括乾淨選舉、廉潔政府、捍衛異議權利、強化議會民主、拯救國家經濟五大訴求。

2013年的全國選舉被視為最有可能促成政黨輪替的選舉。許\多在台馬來西亞人千里迢迢返馬投票,試圖創造奇蹟。然而,奇蹟並不存在。我們再次見證選舉制度不公如何抹殺民主選舉的意義,也深切體會到選區劃分、傑利蠑螈、金錢政治等等的操作,讓一場選舉無從反映真實民意,淪為威權政體鞏固權力的假民主程序。

當國陣再次失去三分之二國會議席的優勢時,首相納吉迅速以種族主義者的口吻,試圖將問題指向華人。國陣不僅缺乏反思,更以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一邊繼續推動全然無助於解決困境的一馬援助金,另一邊則加緊限制言論自由,威脅異議者。國陣與首相納吉的醜聞連接爆發,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的虧損不斷加劇,高達26億令吉的存款被轉入到首相納吉的私人戶口,而人民卻被迫生活在馬幣貶值、物價高漲與經濟衰退的環境中。首相納吉只能不斷更換藉口說辭,同時違憲撤換總檢察長、介入調查單位影響進度、改組內閣剷除和收編異己、凍結The Edge出版准證等等,讓我們看到首相政治權力的集中化,國家的權衡機制幾乎失靈。

我們意識到要改變這個局勢,必須要有整體的制度性改革。除了首相納吉必須立即下台負責,我們也要求形塑符合權責均衡的政治權力,當權者必須受到應有的監督。我們支持淨選盟2.0提出的十項制度改革建議,包括選舉改革、選舉委員會必須向國會負責、禁止首相兼任財政部長、國會改革、反貪會必須向國會負責、禁止總檢察長出任檢控官、在聯邦與州推動資訊自由法令、公佈部長與高級公務員財產、廢除或修正惡法、成立獨立警察投訴與行為不檢委員會(IPCMC)。

雖然身在海外,但旅台人並不隔岸觀火。我們在淨選盟2.0與3.0集會時,都曾在台北的自由廣場集會,與全球馬來西亞公民一同串聯,向執政黨施壓。我們反對剝奪集會權的「和平集會法案」,也對政府在重重疑點下,將反對黨領袖安華定罪的做法提出抗議。在馬來西亞屢屢爆出弊案,而舊有的選舉制度也未見改善時,我們毅然決定加入與支持淨選盟所發動的淨選盟4.0的抗議集會。

我們將延續2011年、2012年兩次淨選盟集會所展現的團結互助精神,在8月29日的台北自由廣場,同步舉行聲援集會,不僅是與吉隆坡、亞庇和古晉的集會者連成一線,也成為全球馬來西亞公民抗議的一環。

我們呼籲,更多的旅台人站出來,前往台北自由廣場參與聲援。暑假回國的旅台人更勿錯過創造歷史的機會,親身體驗BERSIH 4這場民主盛會。

我們堅信,在選舉和代議制度的崩壞下,公民不服從是馬來西亞人民的唯一選擇。馬來西亞海內外的公民將使全球掀起一片黃潮,走上街頭是對當權者展現人民力量的最佳管道。

參與連署網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