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立法院第八會期「五大預言」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轉眼第八屆已進入最後一個會期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的預言都是藉著歷年累積下來的實證資料作為基礎,特別是預算會期,立法委員急著選舉就草草通過審查,另一方面也怕刪預算得罪選民,研究發現立委提案表現與質詢數量,最重要影響的因素就是選舉﹔越接近選舉,立委各項表現都急速下降,根據公督盟的觀察,每次到了選舉年,許多光怪陸離、荒腔走板的事情就會不斷上演。因此,公督盟於9/10(四)召開記者會,提醒全民不能只是關注下屆立委要選誰,更應該在最後一個會期,緊盯現任立委到底在做些什麼!公督盟也將以長年監督國會的經驗,替大家進行立法院第八會期的「五大預言」。

第一:出席與質詢率直線下降,國會變空城

依照過去經驗,最後一會期立委恐將重心放在選區,或忙於上節目曝光露臉,而無心於國會問政,因此立法院會時常上演「空城計」,不是出席狀況慘兮兮,就是立委簽到就跑,沒人留下來發言質詢、監督官員,根據公督盟統計,第七屆第八會期立委的委員會出席率為87%和質詢率51%都較前會期表現差,這次出席率與質詢率恐怕也將直線下降!

另一點讓人詬病的是,立法院八個常設委員會恐將大量採用「併簽」的方式,把原先每週一、三、四都要簽到的委員會會議,技巧性的當作是一系列相關議題會議,這樣只要一天簽到,就代表三天都出席,公督盟要提醒朝野立委,千萬不要在這種時候就有默契的相互幫助蹺班,請別帶頭做最壞示範!黃秀端理事長補充說明,「併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將多天數的會議併成一次簽名,刻意規避翹班事實,是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公督盟監事楊聰榮比喻,這個會期是立法委員的畢業會期,即將有新的選舉要選出下一任,與其他會期相比畢業會期是格外重要,用學校比喻來說,越接近畢業表現應該更好才能不辜負選民的期望,現在的情況好像最後一個學期學生都不來上課,學生不來上課要記曠課。

假設立法委員為了選舉不來開會,有失職責,選民應要有選民哲學,如果你看到立委為了選舉跑行程,選民要發揮監督國會的精神,提出質詢問委員為什麼不去開會?為什麼有失職責?若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都無法將本業做好,又如何能期待他能有所作為,你又怎樣能把票投給他要他做下一任呢?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再次提到,立法委員還是要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在立法院扮演應該扮演的角色,日本國會在議事期間,政黨是絕對要求議員必須要出席議會,如果你不能在開會時間出現,就請你離開,不要擔任這職務,台灣立法委員不開會、不質詢、不提案,就好像司機不在駕駛座上﹔廚師不進廚房跑到外面招呼客人一樣,這是一個非常荒謬的事情!

第二:假公濟私!考察綁樁、公費私用

立委除出席併簽問題嚴重外,離投票越接近,委員會考察也會越多。這除了可以讓大家放心不開會(因為召委安排到地方考察,並無強制出席的規定),安排議程的立委還可以到自己的選舉區「考察」,藉以邀集中央與地方政府與地方人士「開會」,趁此機會要求中央提供資源給地方,以展現自己政治手腕,爭取地方意見領袖支持,如同利用公家資源綁樁,圖利樁腳換取支持!

同時,現任立法委員每月享有近50萬元之人事費可支用,加上文具郵票費、電話費、油料費、服務處租金補助費等立法院皆有經費補助,公與私之間界線難以界定,若立法委員將公費助理投入選戰、以立法院資源印發寄送文宣、聯絡競選活動等等,這樣不只形同將國家資源挹注在私人選務,更是破壞選舉公平競爭,讓多元意見更難進入國會。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台灣的需要新舊政治的翻轉,公費不能挪作選舉之用,才能維持選舉的公平性,有多少立委利用現在享有的資源挹注在選舉上面,有多少國會助理變成助選員,拿人民的薪資不做立法的審議,拿去替自己輔選,令人感到不齒!

第三:提早休會!違憲放假、無恥領薪!

依據憲法規定,立法院每年要召開兩次會議,分別是2到5月底,及9至12月底,然而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立法院就私自違法休會一週,當時還引來社會批評,許多帶職參選地方首長的立委,成績更是一塌糊塗,在公督盟的評鑑中敬陪末座。在2011年底的第七屆最後一個會期,立法院更是提早了兩週休會拼選舉!當時公督盟即要求不開會就把薪資吐出來!然而各黨卻有默契的裝傻不理,讓民間團體痛批,公然違憲放假,還敢無恥領薪!

每次選舉立法院朝野都必須面對這種的問題,若是碰上選舉即可預見提前休會,那就請依法於九月初準時開議,而非每次皆拖延數週,否則立法院能認真審議的時間不足又加上違憲放假,這樣只會使議事效率雪上加霜。如朝野不誓言堅守崗位至最後一刻,提早休會一事,恐將再次上演!如果立法委員提早休會,公督盟要求立委們,捐出人民的薪水給公益團體。
公督盟理事許主峯提到,如果大家沒有好好監督,每個預言都會成真,民主國家的國會代表人民集體的利益也是人民監督的力量,選舉無非只是個工具,從選舉機制中獲得人民的代表性,立委問政替國民監督行政權才是最終的目的,立法院有多少會期能夠浪費掉,台灣又有幾屆能虛度呢?選舉年好像照妖鏡,照出所有失職失能的立委,需要人民覺醒,唾棄立法委員!

第四:不審不刪預算,任由債務破表

2011年底,第七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立法院預算刪減金額創下歷史新低,支出逾1兆9千億,赤字高達2千多億的中央政府總預算,立法院最後僅刪減了1.3億,平均每位立委才刪減一百多萬的預算,連自己的薪資都沒不到!當時在兩大黨都認為自己有機會可以勝選總統的情況下,兩黨皆擔心預算如認真刪減,隔年自己執政就沒錢可用。因此,就乾脆自我閹割預算審查權,用黨派政治利益糟蹋全民辛苦納稅血汗錢!就算明年總統選舉民進黨將奪下總統大位,但國民黨仍有近半年的時間能使用預算,如此情況下,立委諸公恐再次上演預算放水大戲,任由國家債務破表。

公督盟監事陳俐甫舉出,每次選舉期間就是台灣公民的悲劇,每次政權轉移就是財務問題會破大洞的時候,因為政黨的算計超過人民的想像,對於明年編的預算,在野黨認為他們有可能會執政所以監督的大刀不敢砍下去,嚴審嚴刪預算的話,會搞得明年執政的時候沒有經費可以運作就變得無法施展;另一方面對於執政黨來講今年可能是最後一年的執政,如果想要享受福利、出國考察、圖利自己若不在今年兌現以後改朝換代以後花不到了,最近將有幾百團政府官員要出國考察,就是最好的證明,所以在選舉年往往會浮編預算濫用預算的狀況會格外嚴重,兩黨目的不同但是都是政治利益的考量,出賣了人民。

在2011年底,第七屆的最後一個會期立法委員在1兆9000憶的預算中只刪除1.3億,相當只刪除一顆比較高級的飛彈的價錢,等於抗戰七十年擴大慶祝活動的經費而已就算對國民交差了,這種監督法不需要立委來刪,以媒體的力量就撮撮有餘,公督盟與公民都要負起監督這種結構信漏洞的責任,替人民的稅金把關,預算該花則花、省則該省,公督盟也禁止立委們在預算會期的「統刪」預算的方式,「統刪」不是一種專業的審查方式,人民要求的是刪除不當的預算,並非胡亂地刪除。

第五:卸任前的爭議法案大暴走

目前已有多位現任立委不再被提名或表達不再連任,在「不選最大」的情況下,恐將出現如亡命之徒般的暴走修法,或為自己卸任後找出路,或要趁還在位把該還的人情、該要到的利益了結,所以立法院相當有可能通過離譜法條。另一個風險是,法案「屆期不連續」的原則,許多重要急迫但卻還有爭議的法案,可能會以時間壓力為理由,粗糙地強行通過,未來也可能造成社會傷害。

同時在選票壓力的情況下,也極有可能出現朝野互相大開選舉支票,草率通過錢坑法案的災難!如第七屆第八會期尾聲,在朝野互相加碼的情況下,即三讀通過了老農津貼及八大社福津貼的調整,甚至讓行政院不得不增列兩百多億的預算支出。公督盟呼籲,面對國家財政的困境,朝野應停止瘋狂墊高各種福利津貼,及稅務減免的稅式支出,否則在債務隨時破表的情況下,無論未來政府由誰執政,都將面臨無錢可用、債留子孫的窘況。黃秀端理事長提醒大家別忘了立法院所通過的所有法案都是拘束所有的人民,不是可以草草率率,沒有經過評估就通過的。

自己的選區自己救!汰換失職立委,推動落選運動

最後一會期國會的問題將層出不窮,公督盟雖已能預見這些亂象的發生,但還是希望立法院能做好自律,別讓預言成真,否則公督盟將會持續揭露立委的失職表現,使翹班瀆職立委現形,並呼籲選民拒投失職立委及政黨,讓國會能注入新血,一起為終結國會亂象、翻轉舊政治打拼!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再次強調,如果未來立委還是如此胡作非為,第八會期會持續將這些資訊公布,作為民眾投票的指標,公督盟後續也將於9月19日舉辦「第八屆第七會期複審大會」,屆時公督盟將會有完整的一到七會期的評鑑資料,成績結果將呈現各會期累積優秀與待觀察的立委,特別是「待觀察立委」會被統計出來,對外公告為「公督盟版落選名單」,並與其他團體結合,共同推動訴求,呼籲民眾不要投給這些立法委員,希望立法院不要讓這些預言實現!

公督盟「五大訴求」:

  • 立委應出席不翹班、上台質詢監督官員、會議不併簽!
  • 拒絕假考察真綁樁行程,停止國家資源挹注私人選舉!
  • 立法院在選舉會期應提早開會,不准違憲放假!
  • 請朝野立委切勿聯手放水,應嚴審預算,守護國家財政!
  • 切勿草草通過爭議法案、肉桶立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