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活動】「翻轉國會,啟動新政治! 對第九屆立法院的期待與展望」座談會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將在9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點至12點,於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舉行「翻轉國會 啟動新政治-對第九屆立法院的期待與展望(第二場)」座談會,本次座談會邀請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時代力量主席團執行主席黃國昌、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許秀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一同探討對於法院的期待及改變、立院體制、民眾訴求、國會政治生態、針對需要迫切通過的法案,立法與行政之間的關係,並進而延伸對於第九屆立法院的改革與期待,擬出國會改革規劃與未來期許。因此,公督盟特別邀集各政黨代表齊聚一堂,並希望全民能夠一起參與,共同探討對新國會的期待,並提出建議,促進第九屆立委改革!

【討論提綱】
一、對第九屆立法委員的期待與想像?該如何啟動新政治,翻轉國會呢?
二、新國會將會是誰的天下?台灣的立法院比較適合兩黨制或多黨制呢?
三、您認為立法委員應該如何回應人民的期待與訴求?
四、新國會需要怎樣的政治生態,要如何實踐呢?
五、2016新國會迫切需要通過的立法、及改革法案。
六、若總統與立法院皆由綠營拿下,該如何監督立法院呢?您認為什麼樣的立法與行政關係較為理想?
七、您認為新國會有可能達到藍綠共治的願景嗎?
八、照顧選區與國會議員專業化是拉拔對峙,或是可以共存呢?您認為第九屆立委該往哪個方向努力?
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
【座談會資訊】
時間:9/29(二)10:0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持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黃秀端
與談來賓:
姚立明(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
范雲(社民黨召集人)
黃國昌(時代力量主席團執行主席)
楊偉中(國民黨發言人)
許秀雯(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參選人)
顧忠華(政大社會系兼任教授/公督盟常務理事)
報名網址:http://goo.gl/ZB6i4H
——————————————————————————
【議程】
09:45-10:00 報到
10:00-10:05 主持人致詞及說明
10:05-10:15 公督盟出書計畫簡介與介紹來賓
10:15-11:20 第一輪發言(每位與談人約9分鐘)
11:20-11:25 現場來賓、媒體提問(每位1分鐘)
11:25-11:50 第二輪 回應與補充(每位與談人約3分鐘)
——————————————————————————
更多公督盟活動資訊:【國際會議】2015「國會改革與監督」國際會議
時間:10/2(五)、10/3(六)8:30~16:20
地點: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ccw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