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七十六集:大學校長蓄奴?校內兼任助理不是勞工?

校長蓄奴,助理吃土!」「廢除學習型助理,助理適用勞基法!」,大學拒絕兼任助理納­保問題再起,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大工會、清大學生會等18個團體這週在行政院前­,抗議大學校長連署兼任助理排除勞基法,拒絕將他們納保。不只如此,100多位大學教授也聯名反對大學校長的作法,請大學校長莫當惡質的資方

這份全國一百六十多所大學的校長們的連署,要求教育部和勞委會在《大學法》第一條「大­學自主」的規範下,所以要求校內的勞雇關係不受勞基法管轄。校長們的訴求是否合理,大學法可以凌駕在勞基法上嗎?這樣作,真會妨礙大學自主?還是各大學想成為「國中之國」?

有人說勞保之後就要倒了,幹嘛還要保勞健保?也有人覺得學生都有學生保險,幹嘛還要保勞健保?還有人說,保了勞健保會讓自己的薪水變少,幹嘛還要保勞健保?這些說法是真的嗎?還是都在胡扯?究竟幫學生助理保勞健保,對學生有什麼好處?還是有什麼災難?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來 賓:林柏儀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