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採通】 校長蓄奴,助理吃土!-兼任助理納保為既定政策,不得排除適用勞基法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針對大專校院學生助理權益保障,教育部自行發明了「學習型助理」與「勞雇型助理」二分,片面宣稱「學習型助理」將不享有任何勞動保障,等於是提供各大學規避兼任助理勞動保障的後門,引發兼任助理的強烈抗議。(兩種助理有何不同?

近日甚至傳出上百間公私立大學校長發動連署(連署全文),以「大學自治」、「勞基法不得入校園」等荒謬藉口,向行政院施壓,要求「將學校兼任助理排除適用勞基法」、「廢除教育部與勞動部對學生兼任助理權益的指導原則」。這樣的舉動,不但漠視近年來兼任助理必須依法納保的既定政策,完全無視於勞動法令,現在更打算「全面不遵守」、擺明繼續違法,要求行政機關以「廢除」或「排除適用」等方式來修改法令,使大學校園成為勞動法令的化外之地。如此既要人工作,卻又不願提供任何勞動保障,跟封建時代的「蓄奴」行為,有何二異?

在這場行動中,來自全台的兼任助理們,將公布大學校長們的「請願書」,並將整理過去各大校長針對兼任助理納保議題,曾經發表的荒謬言論。這些校長們知法犯法、公然違法,以「大學自治」之名,黑箱偷渡來自資方的聯合請願,要求行政部門修改法令以配合資方的利潤考量,我們強烈譴責此等行為,並要求這些校長們,應為其言行,向社會大眾道歉。

對此,我們提出三點訴求:
一、 全面落實學生兼任助理《勞動基準法》權益。
二、 廢除「學習型助理」。
三、 擴大教育經費,補貼聘僱助理相關費用。

我們不接受任何的權益打折!作為台灣全體受雇者的一份子,我們要堅決捍衛我們最基本的權益!

時間:2015年9月23日(三)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發起團體:
臺灣大學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成大勞權小組、世新大學勞權小組、中央大學研究生協會、師範大學學生會、師範大學學生議會、政大研究生學會、陽明大學學生會、清華大學學生會

聲援團體: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全國自主勞工聯盟、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