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平價優質托育不該是富人福利!民團向2016新政府要「托育三支箭」

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宣示「新三支箭」政綱,矢志要將日本的生育率從現在的1.4提升到1.8,以維繫人口與經濟。

那麼終於到位的2016台灣總統候選人,該有什麼未來藍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傳出明年將跟進台中市的腳步,加碼托育補助,0-2歲嬰幼兒托育經濟負擔將達到每人每月只要8500元的平價水準。但我們認為,平價優質托育,不該只是富裕地區專屬的福利。

2016新政府應在全國創造相同的友善公共托育體系,破除幼兒托育費用超高、信任度超低的魔咒,在經濟條件上讓青年家庭養得起第二胎,一直鬼打牆的少子女化問題才能有解。

我們主張,新政府必須下定決心射出台灣的「托育三支箭」,完成三大托育改革:

一、加碼托育補助,堅守合理定價
二、保母遴選新制,提振家長信心
三、破除僵化法規,推廣公共保母

如何達成全國0-2歲托育,都只要負擔每月7000-8500元的平價水準?登記保母的進場、退場機制管理不足,托育政策如何找回家長的信心?企業附設托嬰中心的成效始終有限,托育政策如何突破?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2016總統候選人,有責任務實回應台灣民眾的需要!

記者會資訊

時間:10/21(三)上午10:00
地點:台灣勞工陣線辦公室(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捷運善導寺站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