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伴侶盟抗議傅崐萁濫用警力 妨礙公民行動與言論自由

伴侶盟及花蓮民眾在花蓮縣府外陳情遭數十名警察阻擋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花蓮縣長傅崑萁在2013年11 月守護家庭聯盟反修民法972遊行中,曾公開表態即便中央通過立法,花蓮縣戶政事務所也會拒絕同性伴侶登記結婚。主推婚姻平權法案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其執行長許秀雯也是綠黨社會民主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今日(10/21)上午率領團隊拜訪傅縣長,並擬在縣政府門口前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不料,抵達縣府前五百公尺以上的大馬路邊,即發現縣府出動二、三十人以上警力,圍成人牆阻止許律師一行人接近縣府門口,許律師和花蓮民眾與警方交涉,質疑縣府此作為的正當性與合法性,並請警方說明何以人民不能自由地走到花蓮縣政府門口遞交陳情書與和平地開記者會表達訴求,而動用大規模警力圍堵許律師的依據與目的為何?對此,警方與縣府人員完全無法提供任何具體合理的回覆或法源依據,只一味推稱要開記者會與陳情,在這裡(距離縣府門口外五百公尺以上的大馬路)就可以進行了。

04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律師及聲援民眾在花蓮警方包圍之下,宣讀陳情內容

經過十餘分鐘的溝通,警方仍繼續堅持圍堵許律師走向縣府大門,許律師提著彩虹燈籠,在警方人牆前痛批傅崑萁縣長今日濫用職權、動用大規模警力限制人民行動自由與言論自由,而傅崑萁今日對付同志的做法,與他過去無視憲法上中央與地方分權制度,竟宣稱即便中央立法保障同性伴侶結婚權,花蓮縣也絕對不從的發言,如出一轍(依據憲法,同性婚姻涉及民事法律,係屬於中央主管的事項,並非地方自治事項,傅縣長的發言明顯違憲),在全台灣「打著燈籠都找不到如此離譜的縣長」!

最後許秀雯律師要給傅縣長的書面訴求與一對彩虹燈籠,由花蓮縣民政處處長代表收下,許律師表示希望傅縣長可以在彩虹燈籠的照耀與指引下,看見花蓮在地的同志,尊重憲法明定之中央與地方分權之制度,停止濫用職權、收回2013年11 月在花蓮守護家庭聯盟反修民法972遊行中違法亂紀的離譜發言,還給同志伴侶平等的未來。

06

花蓮縣府民政處處長接下陳情書及彩虹燈籠

國家長期以來剝奪同性伴侶的結婚權利,導致許許多多的同性伴侶在社會壓力下被迫分開,稍有經濟與文化資本的伴侶,則選擇遠離故鄉,移居可以結婚的國度。為了還給同性伴侶平等的結婚權利,這數十年來,有不計其數的人們投身改革,終於在2013年10月將伴侶盟草擬的婚姻平權草案送入立法院並通過一讀。

傅崐萁縣長在婚姻平權法案通過一讀的隔月,參與了花蓮守護家庭反修民法972遊行,並在遊行現場公開表示對群眾表示「即使這個法案哪一天如果通過的話­,我們花蓮戶政事務所絕對不同意他們來登記。」我們很遺憾,傅縣長口中的「他們」並不是置外於花蓮的「其他人」,傅縣長口中的「他們」正是成千上萬居住於花蓮的同志,傅縣長拒絕的是同志伴侶平等結婚的權利。

許秀雯批評,傅崑萁縣長身為異性戀,想結婚時就登記結婚,覺得婚姻關係「不好用」就「假離婚」,將婚姻制度玩弄於股掌之間,但對於同志要爭取最基本的結婚權利,傅縣長非但不支持,甚至蔑視中央與地方分權原則,說出即便中央立法保障同性伴侶結婚權,花蓮縣也絕對不從的離譜發言。

花蓮並非沒有同志,2011年在東華大學同伴社的努力下開始了第一屆花蓮同志遊行,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年,每年都有數百位同志走上街頭。為了讓傅崑萁縣長看見同志,許秀雯代表關心同志權益的夥伴送上一組彩虹燈籠,希望傅縣長可以在彩虹燈籠的照耀與指引下,看見花蓮在地的同志,並收回成命,還給同志伴侶平等的未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