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採通】「自己的國定假日自己救」! 決戰行政院行動 捍衛勞工19天國定假日、一天都不能少!

文/團結工聯  等

 

為了反對勞動部在法定週工時修法降至40小時之際,為討好資方,竟黑箱片面將勞基法施行細則中勞工本應享有之19天國定假日,以「公平起見、與公務員齊一」為藉口,一口氣刪除七天的國定假日。團結工聯、電資工會與高教工會等勞工團體,已於9月14日動員前往勞動部表達勞工強烈的抗議,勞動部非但不願收回此一將對900萬名勞工一年損失800億元的黑箱修正案,更對媒體放話表示「多數勞工對刪除七天國假沒有意見」。後續更直接將修正案送至行政院,不斷對外提出(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後)『勞工明年比公務員(還)多一天假日』的荒謬說詞。

團結工聯、電資工會與高教工會後續特別針對國定假日與休假施行情況進行大規模問卷調查,一週內近2000名勞工踴躍填答,問卷結果除了再次確認台灣勞工「工時長、休假少」的普遍事實外,高達94% 勞工表達「反對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同時,九成以上勞工表示若勞動部明年起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即便法定週工時降至40小時,也不覺得自己的工時會減少,超過四分之一勞工認為甚至可能增將工時。

在在證明,勞動部「多數勞工沒有意見」說法不但完全與事實不符!勞動部更成了阻止台灣勞工降低工時、改善過勞的背後兇手!「自己的國定假日自己救」,為堅決捍衛900萬勞工岌岌可危的七天國定假日,本週四我們將再次動員直接前往行政院抗議,明確表達出我們的訴求,並邀請所有工會、勞工團體,以及所有關心自身權益的勞工朋友、學生、社會大眾一起站出來!

行動訴求:

1.維持勞工國定假日19日!要求行政院立即退回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案。
2.公私部門所有受僱者,一體適用每年假日123日。

時間:2015年10月 29日(週四) 早上10:00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前

行動發起團體:
團結工聯 Solidarity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