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萬聖夜反空汙 不要糖果只要好空氣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不給好空氣就搗蛋!」今天是萬聖夜,一群大人、小孩身穿鬼怪戲服和面具上午前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他們不是來跟總統要糖果,而是希望政府能重視空氣汙染所帶來的健康影響,積極解決空汙問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幾天台灣西部地區空氣品質非常糟糕,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達「紫爆」等級,台北出現紅色危險等級。因此號召爸媽及藝文界人士共同遞交陳情書給總統馬英九,也呼籲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應主動關心空汙議題,並預計在12月底舉辦全國反空汙的遊行。

事實上,空氣汙染並非這一兩天才出現,住在台北的徐書慧說,今年九月過後,發現天空顏色明顯不太一樣,家人健康出問題,女兒有蕁麻疹症狀,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她則天天都在鼻塞中度過。

楊子慶訴說想要健康長大的願望。

彰化大城居民許立儀指出台塑六輕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每到夏天吹起南風,村子裡就會聞到臭味。就讀國小三年級的楊子慶說,他們家位在六輕和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間,都會聞到排放的臭味,很少看到藍色的天空,晚上很常夜咳、容易生病。因此他想問馬英九,政府官員把我們當什麼?「我要健康長大。」

公視《有話好說》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陳信聰表示,細懸浮微粒PM2.5可穿過肺泡、心血管組織對人體造成危害,政府不僅無所作為,甚至當地方政府要禁燒生煤時,環保署還跳出來反對。陳信聰舉中國北京「閱兵藍」為例,原本灰濛濛的天空在大閱兵時轉為藍天,這是因為執行將近一個月的空汙管制。他認為空汙是可以透過管制,還給人民乾淨的天空和空氣。

導演王小棣呼籲全民關注空氣汙染問題。

關心核能和空汙議題的導演王小棣說,或許有人會質疑他們不要核能也不要火力發電,但她認為這應該是全民都要討論的議題,不要以為與自己無關。

導演柯一正帶著自製面具到場聲援。

導演柯一正帶著前晚漏夜製作的面具來現場聲援,他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曾談過核安、食安議題,但還沒談過空氣汙染問題,柯一正建議,蔡英文曾拜會過台塑,也應該走入民間。柯一正還說,政府不作為就是瀆職,把人民生命置之度外。

楊子慶演唱《青空望想》表達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期盼政府負起責任。

為什麼又是灰色的天空,為什麼看不見前面山峯?
什麼時候才有青色天空?什麼時候能見翠綠山峯?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阿姨誰能夠回答?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阿姨誰能夠回答?

我不想要灰色的天空,我不想當霾害下的兒童,
能給我乾淨的空氣?誰能給我安心長大的權利?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阿姨誰能夠回答?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阿姨誰能夠回答?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