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老少同志走出櫃 同志遊行年齡不設限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2015年同志大遊行昨(10/31)熱鬧展開,邁入第13屆,今年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主打年齡議題,呼籲「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遊行總召戴佑勳(小白)說,希望邀請眾人一同反思社會規範對年齡、性別的種種限制,現場聚集約7萬8千人頂力相挺,更有5000多名來自國外的同志朋友,用彩虹旗繽紛了台北街頭。

151031 (3)

今年遊行隊伍分南、北兩路,沿途設立「彩虹樹」、「彩虹Puzzle」關卡,民眾親手在樹葉上寫下心願,掛上彩虹樹枝頭,遊行最末,終點活動「彩虹接力」讓現場7萬多人一同傳遞彩虹布條,並推倒象徵束縛的藩籬,希望讓每個多元的性主體,都能自在地活在陽光下。

151031 (4)
151030-7

小白表示,今年著重年齡議題,是希望讓大眾反思,不同年齡層都會面對不同的問題與焦慮,以青少年同志為例,往往受到校園中同志教材與同儕影響。他補充,從制度面切入,現行法律往往用年齡切割「成熟」與「不成熟」,未成年的孩子被視為需要保護的對象,在探索「性」常需面對社會規範的壓力,而警方也常利用《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上網釣魚,有害網路言論自由。

151031 (5)

此外,小白也說,社會對老年人常有許多刻板印象,認為年長者身體退化後,不應有情感關係,也會反映在老年長照議題上,他強調,希望能藉此讓大家注意到「年齡」對人們的限制與影響。

手天使發起人、殘酷兒聯盟創辦人Vincent指出,多年來殘酷兒一直努力參與遊行,希望讓異性戀社會與同志社群注意到殘障同志,「我一直覺得,存在就是一種希望,只要存在,就有機會被瞭解、被看到,然後才會被接納」,他說,很多重障的朋友不像一般四肢健全的學生,在國小六年級或國中,就可以利用雙手抒發性慾,但當「手天使」試圖協助他們,每每因《兒少法》吃上官司,「《兒少法》保護了一些青少年朋友,但對一些障礙者同志來講, 卻會變成一種霸凌,妨礙我們重障者慾望抒發的方式」。

151031 (6)

「我是一個女同志,當我對性有了渴望,我找不到資源,網路上的女女A片都是演給異性戀男生看的」,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的志工李月走過高雄與台中同志大遊行,現來到台北,站上宣傳車表達意見,「我是一個會約炮的女同志,但這就是我的價值觀、這是我的選擇」,也反問,開放自己的身體享受性,為什麼必須被批判?

151031

住在台北、以一身「白兔裝」參與遊行的Amei笑說,以往透過臉書關注議題,而現在走上街頭,希望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也強調同性戀是天生的。來自桃園的黃忠身穿僧人服裝,手抱皮卡丘娃娃,談及自己的裝扮是為了表達「也可以很清心寡慾的當一個gay」,當眾人情緒沸騰,自己就冷靜一點,也提到過去參加澳洲同志遊行,相較之下台灣遊行的規模盛大許多。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