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自救會行政院抗議 控航空城案都計官員貪污舞弊

文/桃園航空城中小企業自救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都計官員貪污舞弊、自救會集結行政院抗議!」
日前,曾實際規劃多起都市計畫案的內政部營建署主秘洪嘉宏爆發眷村改建收賄案,熟稔都市計畫的高官已接二連三發生弊案,引發反迫遷團體不滿;「桃園航空城中小企業自救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及新北市「美華新村自救會」、「塭仔圳先安置緩拆遷自救會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一行數十人至行政院門前要求揪出各都市計畫的貪官污吏,立法委員周倪安也前來發言聲援。民團分析現行都市計畫等從委員選任到審議的相關程序,都是黑箱作業,以航空城的產業為例,中小企業都要被趕盡殺絕。都市計畫審議的結果顯然未真正地照顧在地的居民和廠商的需求,反而成為貪污舞弊的溫床。記者會後,自救會10人進入行政院內向官員表達相關訴求。

「產業型都計劃設應以在地優先為原則」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桃園市第1選區(蘆竹、龜山、桃園大檜溪11里)立委候選人王寶萱指出,航空城計畫當初就是標榜自己是「產業型都市計畫」,因此即使附近都市計畫人口不足,仍可以擴大徵收,劃設沒有需求的住商用地。諷刺的是,這個「產業型都市計畫」之前就被踢爆錯誤引用數據才規劃浮濫,且眼看招商了三年,還是不知道有什麼大財團要進駐,竟要先消滅在地的中小企業,航空城計畫難道非成為「空城」不可? 王寶萱指出,洪嘉宏升任主祕前是內政部營建置城鄉發展分署的分署長,是近年多起都市計畫的實際規劃者,包括爆發弊案的機場捷運A7合宜宅也是他一手策劃,她並拿出照片指出航空城都市計畫更是葉世文和洪嘉宏聯手打造,另人質疑其中又有多少見不得人的私相授授?洪分署長若真的有心打造產業型都市計畫,大可比照A7的規劃,不要對在地中小企業趕盡殺絕,而是在農地變建地之後,劃設輔導合法示範區,輔導廠商合法化地繼續經營。她呼籲鄭文燦市長不要只是喊喊「綠色經濟航空城」,實際內容跟前朝沒有不一樣,希望鄭市長將既有的航空城都市計畫立即撤案,再視徵收必要性重新規劃,並以在地優先為原則,讓廠商可以原地安置或比照A7案規劃。

「只管青年創業、摧毀中小企業?」
「桃園航空城中小企業自救會」代表徐鴻鈞先生表示,過去社會上較注意居民的迫遷問題,其實廠商面對航空城如此巨大的徵收案時,被迫遷的感受與居民十分相似。大多數廠商已在航空城範圍耕耘了十年、二十年以上,徵收拆遷等於摧毀多年來的心血,搬遷成本過高也等於逼迫中小企業放棄繼續經營。另一名自救會代表、製造火車配件如污水糟等設備的老闆陳正雄先生也為中小企業的處境抱屈,他表示台灣政府的標案都是國外廠商標得,然後再委託台灣中小企業生產,為何政府不讓台灣廠商自己接單自己生產呢?面對航空城徵收,他十分憂心地表示,工廠的機具與設備都很貴重,遷移勢必造成巨大損失,員工也會面臨失業。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都有青年創業基地的措拖,桃園市政府甚至向經濟部爭取11公頃的青創基地。為何同樣是為台灣經濟盡一份力,政府為何自相矛盾,扶植中小企業的同時,卻毀掉另一些中小企業,搶救青年失業的問題,卻又加深中高年人的失業?

「他山之石:違章工廠安置輔導示範區」
前來聲援的新北市「美華新村自救會」、「塭仔圳先安置緩拆遷自救會聯盟」,其組織者同時是新北市第四選區(新莊 75 里)立委候選人綠黨賈伯楷表示,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範圍是468公頃,共有600多家工廠有合法登記,但沒有工廠登記的工廠,超過半數屬於機械與金屬製造業,已形成緊密的產業鏈關係,然而政府卻要迫遷這些按時繳稅的廠商,幸好廠商組成自救會與新北市政府協商,雖然協商過程不盡理想,但至少是突顯政府在重劃時沒有重視原有在地的產業生態。他勉勵航空城遭迫遷的廠商繼續努力,據他所知,新北市麥仔園都市計畫曾以輔導在地違章工廠為公益的目的,雖然該案仍存在很多爭議,但至少證明保障在地產業的價值是有正當性的。

「都市計畫被產官學利益結構把持」
台灣人權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從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蔡仁惠的貪污案,到新北市政府許志堅因涉嫌貪污都更案被收押,再到現在洪嘉宏案(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被報涉嫌貪污已200萬交保,在在顯示營建署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已經淪為產官學利益結構所把持。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的委員有一半是政府官員,另外一半是官派的專家學者,而且都委會的大會更是連新聞記者、要被徵地的民眾、公民團體都無法進入。這樣的都委會如何能監督行政部門自己提出來的開發計畫,進行實質審議?我們認為都委會已經成為政商勾結貪污案的背書機器,這整個委員會的組成應該重新建立,過去由這些涉嫌貪污的官員所審過的都市計畫更應該重新檢視,不要繼續成為迫遷居民或廠商的兇手!產官學界利益輸送結構的惡瘤!改革必須從審議委員會開始。

「行動劇:都計藏污納垢大容器」
自救會現場演出都市計畫藏污納垢的「大容器」,如何孳生出署長級、主秘級、副市長級、甚至總統級的大蚊子的戲碼。(航空城除了跑道用地之外,從2009年至今,擴大徵收好幾倍大,第一塊擴大劃入的土地,為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永儲公司所屬的土地,於航空城計畫2009年版本時,並未劃入範圍,卻在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後,卻劃入航空城計畫2010年版),暗諷政界靠裙帶關係獲取土地利益的普遍現象。

民團最後表達下列三項訴求:
1.所有葉世文(2008年8月1日-2013年6月3日)及洪嘉宏(2009年4月-2015年3月)任內經手的重大都市計畫新訂申請、擬定案、變更案、都市更新案,都應嚴格調查,並公開調查報告。
2.航空城都市計畫先撤案,再依以下原則重新規劃:去除浮濫徵收之住商用地,產業規劃以在地優先為原則,儘量原地輔導或劃置廠商安置區。
3.立即修訂都市計劃法,建立防弊機制,取消官方審議委員人數,建立民間推薦委員的制度、嚴謹的聽證程序及民眾行政救濟的管道。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