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總統,照顧正義在哪裡?」長照問三總統行動

文/2016工鬥連線

長期照護是面臨高齡化社會的台灣迫切的需求,更是各個總統候選人不可迴避的政策。目前台灣的失能人口為78萬人,但政府所提供的長照服務只有3-4%,其餘皆由家屬及外籍看護承擔。從民進黨執政時期一直推行到國民黨將卸任的「大溫暖計畫」及「長照十年計畫」究竟建構了怎樣的長照制度?不僅提供的照護量極度不足,將照顧回歸個別家庭承擔,更是產生「老夫殺老妻」、「老翁不願成為子女照顧重擔而自焚」的悲劇,讓弱勢家庭更加弱勢。另外,近30%的失能人口由外籍看護所照顧,但外籍看護至今未納入勞基法、未達基本工資、沒有休假權,形成長期「血汗勞動」的狀況,外籍看護過勞、精神耗弱的案例更是時有所聞。

「長期照護」作為暨全民健保之後最重要的社會福利政策,三位總統候選人不能只是開支票騙選票,應出來面對人民對於長照的需求,並落實「照顧正義」,勿讓本國籍與外國籍的家務勞工連最低的勞動條件保障都沒有!

11/24工鬥團體將搭乘「血汗長照專車」,到三位總統候選人黨部與競選總部,問三總統「照顧正義在哪裡?」

時間:2015/11/24
早上十點,國民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32-234號)
下午一點半,親民黨中央黨部(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3號2樓)
下午三點,蔡英文競選總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