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怎麼可以沒有政策辯論? 民團籲:實踐民主、儘速辯論

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民間團體

距離明年(2016年)1月16日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僅剩約一個多月的時間。然而到目前為止,不論是總統或副總統候選人,區域立法委員參選人,政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都未曾舉辦過正式的辯論,實在是本次歷史性大選的一大缺陷。

辯論不只是民主國家的歷史傳統,在臺灣民主化的歷史中,辯論也是重要的一環。然而,我們也看到辯論的民主文化在近年來的衰微:國會中沒有政策辯論,只有羞辱官員;總統選舉過程中,只有放話互鬥,沒有政策論辯。

本次大選,各界最注目的仍是總統競逐。很遺憾的,兩大黨仍不斷地以各種可笑的理由,在推託舉辦總統候選人的辯論。而且,臺灣自從2008年開始第一次政黨票的投票以來,從未對於政黨票,進行各政黨的政策辯論。

針對這些狀況,公民團體提出下列主張與訴求:1)技術問題,技術解決,儘速辯論。2)拒絕辯論,請說理由。3)辯論要全面:各種議題都要辯。4)辯論要全面:「總統」、「副總統」與「政黨」都要辯。

聲明共同發起單位: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巢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

記者會資訊

記者會 時間:12月9日(週三)上午十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

記者會 主持人:顏厥安(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常務監事,臺大法律學院教授)

發言來賓:
楊婉瑩(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廖福特(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林宗弘(澄社執委,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江妙瑩(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洪敬舒(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與租稅政策研究室主任)
陳平軒(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
劉于濟(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呂秉怡(巢運共同發起人,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如(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