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惟工新聞

「勞權人士之命即世界人民之命」 全球行動聲援中國被捕勞權人士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廣東勞工維權團體遭受大規模打壓,多名勞權人士被拘禁,世界各地的組織紛紛作出聲援行動。今日,香港團體逾50人遊行至中聯辦門外示威,遞交全球超過155個工會和勞團,以及超過2000名個人的聯署,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近日被拘禁的勞權人士。

團體批中共視工人為敵 全球勞動人民命運相連

社民連發言人長毛批評,中國資本現時不斷擴張,馬雲早前收購南華早報,但是,其財富全由工人血汗得來。同一時間,政府視資本家為朋友,工人為敵人。例如是早前的互聯網大會上,儘管富士康工廠職業病頻生、工人跳樓的事件聞名國際,習總仍選擇與富士康老闆郭台銘握手。

街坊工友服務處代表指出,如果不團結爭取,現在港人擁有的自由亦會失去。早前,一位在船運公司的工人,因為參加區議會選舉,被公司強逼自願離職,老闆更拒絕支付長期服務金。街工陪同該名工人到船運公司辦公室抗議,竟遭警方驅趕。

左翼21發言人認為,中國勞權人士之命即世界人民之命,世界各地人民不會對中共打壓勞權人士之事坐視不理。「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中國工人唔只係為中國國內生產,佢地造嘅衫褲鞋襪、電子產品,係供應俾整個世界各地,呢樣野,已經將中國工人嘅命運同全球人民嘅命運扣連埋一齊。理所當然地,為中國工人維權益嘅人條命,就係全世界人民嘅命。」另一方面,中共政權的打壓,除了令人憤怒,其激起的全球聲援亦成為行動者的鼓舞:「即使終有一日,我地好似朱小梅、何曉波、鄧小明、彭家勇、曾飛洋、孟晗、湯建、劉少明咁樣,身陷牢獄,但係,維權路上,我哋絕不孤單。維權嘅精神唔會消退,抗爭永遠唔會停止!」

多國團體聲援 拍照發信予中國政府

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國際產業工會聯會(IndustriALL)、以及法國民主勞工聯合會(CDFT)、紐西蘭職工總會(ETU)、維德角群島自由工會聯合會、(CCSL)、菲律賓進步工會聯盟(APL)、白俄羅斯民主總工會(BKDP)等外國工會分別去信中國政府表示關注,要求立即釋放被捕的勞權人士。國際食品勞聯(IUF)計劃在日內瓦中國領事館抗議。團體指出,未來陸續會有更多工會響應聲援。

英國、法國、丹麥、印度、韓國的勞工團體亦到各地的中國大使館抗議拘禁勞權人士,並要求立即釋放被捕人士。德國、荷蘭、挪威、芬蘭、日本、印尼、台灣、拉丁美洲和美國多個州的勞工團體亦響應聲援,以拍照的方式抗議,並將照片直接電郵予中國政府。

再有一人確認被拘禁 勞權人士獄中度生日

團體發出最新消息,現時已確認,維權人士孟晗被拘禁於廣州第一看守所,湯建被公安帶走至今仍然行蹤不明。而先前被拘留的「番禺打工族」的負責人曾飛洋、工作人員朱小梅、「佛山南飛雁」的負責人何曉波,「勞工互助小組」發起人彭家勇,以及勞權人士鄧小明合共5人,有可能面臨被起訴。政權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披露有關被捕人士的情況。另外,勞權人士劉少明由本年5月始,被廣州公安刑事拘留至今,並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為由,拒絕代理律師會見。

被捕維權人士的家屬不斷遭到公安騷擾和恐嚇,更被阻止接受媒體採訪。團體表示,今日曾飛洋須在牢獄中度過他41歲的生日。

悼念山泥傾斜死者 斥中國政府維穩重於人命

行動期間,參加者為昨天(12月20日)深圳光明新區山泥傾斜事件的死難者默哀。長毛指出,2008年汶川大地震,大量學生在豆腐渣學校被壓死。當時建制派強調先救災後調查,又批評要求問責的聲音為「抽水」。之後,維權人士譚作人卻因為呼籲調查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坐牢5年後至今仍被監視。「好喇,宜家又冧過。咁多年死咁多人,中國政府到底有冇諗辦法避免事故發生?」

昨天,中港多個媒體均指出這次事件並非自然災害,而是違法傾倒沙泥所致。事發的光明新區在2007年成立。新區急速的建築工程,挖走大量沙泥。為了節省運輸時間,這些沙泥被非法傾倒在工地附近的山邊,堆積起來高達100米。由於這些沙泥並非連著山體,上面也沒有任何植物,十分鬆動。一旦沙山的底部無法承受上層一直疊加的壓力,就會釀成山泥傾斜。據政府統計,從2008到2015年間,光明新區的地質災害隱患點從108個增加至240個。一如以往,在這次災難發生後,當局總能在沒有調查的情況下馬上找出肇事原因,但事前卻沒有做到任何預防措施。

同類事件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在2010年,甘肅舟曲縣因過度砍伐林木而釀成特大土石流,造成337人死亡,1148人失蹤,三條村被徹底毀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