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莫讓兩百年古蹟成廢墟 文史團體:文化局硬起來!

文/大龍峒文史工作室

本月初,新北市文化局受監察院糾正,未善盡文史保存職責,我們希望,台北市文化局不會是下一個被糾正的單位!

民國74年,祭祀公業陳悅記在台北市民政局積極遊說下,指定私有祖宅為市定古蹟,本為台北市文資保存的先驅與美事。但文化單位多年來並未善盡職責,協助私有古蹟所有權人進行後續保存事務,導致兩百多年的閩式傳統建築在錯誤施工、以及周遭開發案所造成的鄰損下,已多處頹圮,若遭逢風災雨災則每況愈下,令人憂心!

台北市各文資團體與大龍峒文史工作室,將於祖宅現場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

  • 一、臺北市文化局應依照今年三月文化部現勘後的意見,盡速辦理「緊急修復計畫」
  • 二、盡速開放專家、民眾參與陳悅記祖厝研究計畫之研擬,以利後續維修能有上位資料依循
  • 三、台北市文化局應派員出席本月26日上午祭祀公業年度派下大會,向陳家子孫說明文資法之相關規範、義務與罰則,促成派下大會討論並有共識,以期啟動「緊急修復計畫」的搶救工程,讓祖宅獲得修繕,以讓後世近用與了解先人歷史!

記者會資訊

時間:104年12月24日 上午10:00
地點:陳悅記祖厝(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231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