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2016年總統暨政黨選情「首投族意向」命盤解析

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2016年共有18個政黨要爭取新國會中34個不分區立法委員的席次,想知道15至20歲的未來首投族怎麼看這18個政黨?他們最愛的前三名與倒數三名是哪些政黨?過去兩大主要政黨的版圖消長情形?而對於國家認同與統獨立場的態度為何?多元立場與階級政黨的喜好?新興宗教政黨是不是能夠得到首投族的親睞?2015年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公布投票結果記者會一一為你解析。

明天(12月25日)是行憲紀念日,表示憲法第130條關於投票年齡的限制,已經被冷凍了68年。雖然早在二十年前的國民大會就已經開始討論下修投票年齡,時因國民黨不支持而未通過。而台少盟與許多公民團體推動「降低投票年齡運動」也努力了十年,終於在去年將18歲投票權修憲案推上政治議程,最終還是因為國民黨的私利算計,導致青年的合理公民權利持續被冷凍,累積至今已超過1280萬名青年因此錯失了進入公民社會的門票。 因此新國會也應積極重啟修憲,回應十八歲公民權。

有鑒於過去大部分的民調與政見討論,鮮少聽見沒有投票權的未來首投族的聲音,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再度發起「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於12月14日至24日期間,以模擬投票形式針對15~20歲的青少年進行大規模的「投票意向調查」,除線上投票外,今年更有全國超過一半縣市的高中職,大專院校及街頭有50多個實體投票所,共有近萬名青少年透過選票來發聲表態。聯盟於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當天,公佈「18歲投票權修憲公投」、「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總統副總統選票」得票狀況。

依據投票結果與青少年最在意的心聲,未來的首投族將向政黨及總統候選人提出考題及嚴正的呼籲,既然目前三組總統候選人都沒有對18歲投票權修憲議題公開表態或列入主要政見,三組候選人不應於12月27日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迴避此議題,而公視等主辦單位應納入世代正義及青少年團體的聲音。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年12月25日(五) 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

出席人員: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葉大華、勵馨基金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主任、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黃惠貞發言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鄭君平牧師、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立法委員鄭麗君。青少年代表:台北M8投票所徐伯瑜、桃園街頭投票公民課廖浩翔、板橋高中投票所、輔仁大學投票所許舒婷、南港高工張玿愷、松山工農吳念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