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 總統,給原住民問嗎?馬躍比吼都會區服務處成立

文/馬躍比吼競選服務處

馬躍比吼都會區服務處將在桃園大溪正式成立。支持者與親友們包辦了許多工作:找房子、清掃、佈置、搭看板、改裝宣傳車…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更有許多人帶米、魚、野菜與大家共享補充能量。服務處的成立過程充分展現出原住民族分享與互助的美德。

服務處落成當日,馬躍比吼也將為族人發聲,對未來總統提出兩點疑問,期待各總統候選人作出具體回應,並在上任後全力實現承諾以達到真正的族群平等:

1. 在國家來到之前,有數十個原住民族及上千個部落,各擁有土地、人民、組織和主權,是獨立政治實體,族人與部落從未放棄對土地的權利。請問三位當選後是否承諾推動修憲,將中華民國與原住民的關係以原住民族專章定在憲法裡,承認並保障原住民族先於國家存在的自然主權?如果願意,將如何進行?如果不願意,原因是什麼?

2. 原住民部落裡,有一半的人要離開以謀生;原住民族升學加分很多,大學畢業生卻只有全國的三分之一;原住民族生計受到政府很多補助,收入卻只有全國的六成;原住民六成的人,收入不到兩萬塊;原住民族是樂觀快樂的民族,壽命卻少了全國八歲。未來的總統如何理解原住民族在產業、教育、職場與醫療上面臨的困境?將如何針對各方面修改政策方向,讓原住民族平等、有尊嚴地生活?

活動資訊

時間:104 年 12 月 26 日(星期六) 12:30 至 15:50
地點:桃園市大溪區南興里永昌路 237 號 A 棟
流程:

12:30 來賓報到
13:00 節目表演(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眾表演團體)
14:00 成立大會暨會前禱
14:10 戰歌、呼口號、宣傳片
14:30 總召集人與來賓致詞
15:05 授戰鬥巾
15:30 馬躍比吼致詞
15:40 戰歌、呼口號
15:50 禮成

 

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簡介

阿努出生於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Makota’ay),Pangcah人。自小在傳統的Pangcah部落裡長大,年輕時離家求學與工作,然而多年的都市生活漸漸使他內心對人生產生疑惑。2005年決定回到部落重新找尋自己失去的民族認同。

  • 獲得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 入圍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 入圍第5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專輯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