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移民也有百萬票!民團提四大問要總統候選人接招

圖/Sander van der Wel

文/南洋台灣姊妹會

距離2016 年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新移民在台灣落地深耕多年,目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外籍配偶與陸配約23萬5千人,跨國家庭所影響的選票總數,約有百萬票數。儘管諸多候選人出動不同母語的宣傳車在街頭巷尾向新移民問好拉票,包括越南語、泰國語甚至印尼語,然而至今我們所見三位總統候選人,並沒有提出整體的移民政策。

移盟對於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四大問題,請三位候選人進行移民政見的表態。在婚姻移民歸化條件、無國籍人保障、以及歸化後的權益、不合理境外面談制度,能改善其現況,解決新移民在台灣生活的種種困難。

今日移盟正式對三組候選人送出提問書,請總統候選人針對此四大問題,進行實質上的回應,並希望能於6天後(12/31日)能獲得正式回應,並將於選前向新移民家庭及社會大眾公布三組候選人的具體意見。

期許三位總統候選人,能夠對於移民整體政策與多元文化推廣有其更完善的規劃。

政策四大問

問題一:
外交部針對特定21國家人民與台灣人結婚實施「境外面談制度」,不僅歧視特定國家,也造成移民家庭團聚權被剝奪,例如:結婚面談曠日費時、外館面談官行政裁量權過大、面談沒過的配偶缺乏有效、簡單的救濟管道,外配簽證若被註記「停轉居」,則容易造成家庭破裂,請問您要如何解決此問題?

問題二:
同是婚姻移民,外籍配偶在臺灣最快4年就能拿到身份證,大陸配偶需要6年,雖然相關團體不斷爭取要求權益衡平,但目前仍沒有達成一致。讓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一樣4年就可以取得台灣身份證,請問您支持嗎?如果支持,請給出具體承諾;如果不支持,原因是什麼?

問題三:
現行移民法規中,歸化國籍必須先通過抽象模糊的「品行端正」之道德資格審查。歸化後5年內發現有不符合「品行端正,無犯罪紀錄」或違反婚姻真實性要件者,國籍就會被撤銷。請問您是否支持刪除「品行端正」之道德字眼,以具體「無員警刑事紀錄」、且排除一年以下徒刑之微罪,作為歸化標準即可?

問題四:
由於特殊的歷史情境,有相當數量的人經各種管道進入台灣,卻因無法持有任何一國的合法護照而滯留在台,政府無法遣返又難以處理,這些人遂長期處於「無身分」的黑戶地位;而台灣本身的法令制度也造成一些無國籍人,這些人雖長住在台灣,但無法受到各種基本的權利保障,請問您會如何改善這個問題?

發起單位: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依筆劃排序)
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台灣外勞行動、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夏潮聯合會、高雄市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國際醫療行動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勞動人權協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關愛之家協會、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APMM)、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

移盟顧問(依筆劃排序):
王增勇副教授(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夏曉鵑教授兼任所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陳宜倩副教授(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曾嬿芬教授(台大社會系)、廖元豪副教授(政治大學法律系)、賴芳玉律師、藍佩嘉教授(台大社會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