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會幹部遭解雇 新海瓦斯工會陳情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新海瓦斯工會成員,5日下午聚集在新北市政府前,抗議資方在上個月以曠職等理由,解僱工會副理事長袁月嬌,要求新北市府勞檢、裁罰。

新海瓦斯工會表示,公司去年前三季盈餘高達2億多元,預估獲利情況不輸前一年度,董事會卻決議要調降員工分紅比例,由原本的5%,改為2~4%,並更改分配方式,引起工會不滿,在上月初發起陳情抗議,公司卻秋後算帳、打壓工會幹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資方常用解僱幹部的手段打壓工會。(圖/何宇軒攝影)

袁月嬌哽咽表示,資方從去年10月份就開始惡搞員工,還拿她這個唯一的女性工會幹部開刀、把事情鬧大到她家裡,「準備讓我家破人亡」。工會顧問林子文補充,袁月嬌是家中經濟支柱,子女也還在讀高中、即將考大學。公司在人事令發下來後,還寄雙掛號,把她被解雇的事情鬧到她家裡,是非常惡質的手法。

抗議群眾高喊「新北市政府出來面對」,要求新北市勞工局回應「認定解僱違法、對企業進行勞檢、依法加重裁罰雇主」三項訴求。新北市勞工局原本由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出面接受陳情,但工會認為層級不夠,後來改由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出面。

許秀能表示,新海瓦斯以曠職等理由解僱工會幹部,屬於違法解雇,已裁罰20萬元;勞工局也將啟動補助機制,補助裁決期間的律師與生活費,並派員進行勞動檢查。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新北市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右)收下遭解僱的當事人袁月嬌(左)的陳情書。(圖/何宇軒攝影)

不過,現場民眾對於許秀能的回應並不滿意;有聲援民眾認為,市政府勞工局應該要求資方,讓袁月嬌立即復職。林子文也說,15日就要發薪水了,市府應該要求資方給付工資。許秀能回應,必須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若經裁決認定成立,才有可能做出立即回復工作、給付積欠工資等命令。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新海瓦斯第一次打壓工會幹部。曾經擔任新海瓦斯工會常務理事的林子文,就曾在2007年因為揭發公司超收費用,遭到不當解雇。這次前來聲援的新竹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就提到,曾經參與過聲援林子文的行動。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也說,她大學時第一次聲援的工運幹部,就是林子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