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總統候選人回應  移民政策四問 百萬家庭看過來

文/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

週末為2016 年總統大選,三位選總統候選人努力爭取移民票源。新移民在台灣落地深耕多年,目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外籍配偶與陸配約23萬5千人,跨國家庭所影響的選票總數,約有百萬票數。

移盟對於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關於移民政策四大問題,試問總統候選人如何改善其現況?解決新移民在台灣生活所面臨的困難?

針對問題一不合理境外面談制度:朱立倫回應為未來將建立境外面談之監督及救濟措施;蔡英文的回應是面談是國境管制之一,有效減少假結婚及人口販運,未來將透過行政協調改善結婚相關證明、面談行政流程、態度、內容及救濟管道。

針對問題二陸配取得身分證6年轉4年,朱立倫回應為未來會繼續爭取;蔡英文的回應是陸配改為4年對外配不公平,落實陸配與外配「實質公平待遇」,在考量「國安、社會承載、制度配套前提下」檢討整體移民政策。

針對問題三在婚姻移民歸化條件放寬:朱立倫回應為品行端正定義模糊,認同刪除「品行端正」、允許微罪者可歸化、撤銷國籍之年限由現行5年改為2年,符合行政程序法之規範;蔡英文的回應是可調整「品行端正」之規範,修改成更客觀的明確化的品德標準,歸化要件可一定程度排除微罪。

針對問題四無國籍人保障:朱立倫認為,應讓歸化者先有中華民國國籍再放棄原母國國籍;若無法放棄,以罰鍰取代撤銷中華民國國籍避免造成無國籍人,無國籍人只要獲准居留就可在台工作以保障生活;蔡英文的回應是移民議題非常廣泛,需要通盤檢討,未來會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促成社會對話,改善人流管理與移民制度。

宋楚瑜未針對問題回應,所提出政見為:(1)中央政府成立專責機制「新住民事務委員會」(2)改善語言隔閡(3)提升新移民勞動參與(4)扶助新移民子女學校教育(5)促進社會融合(6)協助台灣對外文化經濟交流。

三位總統候選人針對四大問題作出回應,雖對移民政策訴求採取接納、友善的態度,但回應內容仍是排外與迴避,令人對三位候選人的移民政策感到質疑。移盟除了向新移民家庭及社會大眾公布三位候選人的具體意見,同時也對三位候選人做出回應。

移盟認為,目前候選人所提出的移民政策,都對移民表示接納,但不能只為了爭取選移民票源,就畫出大餅,提出只有口號卻內容空洞的政策,必須要有實質的政策與行動,並對改善相關政策法令提出執行時程表,才具建設性,也才能真的改善移民在台的困境。期許未來執政者,能夠對移民整體政策與多元文化推廣有更為完善且具體的規劃,實踐真正的公平與正義。

時間:2016年1月14日(四)上午10:00~10:30

地點:新移民會館(萬華區) 台北市萬華區長沙街二段171號4樓

 

【發起單位】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依筆劃排序):

   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台灣外勞行動、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夏潮聯合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高雄市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國際醫療行動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勞動人權協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關愛之家協會、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APMM)、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

移盟顧問(依筆劃排序):

   王增勇副教授(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夏曉鵑教授兼任所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陳宜倩副教授(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曾嬿芬教授(台大社會系)、廖元豪副教授(政治大學法律系)、賴芳玉律師、藍佩嘉教授(台大社會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