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拒絕血汗企業 勞工團結聲援高鐵工會抗爭到底!

文/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台灣高鐵的出現代表了台灣的進步,也縮短了南北通勤的時間,帶來快速又便利的交通選擇,然而,台灣運輸的進步里程碑卻是建立在工人的血汗之上!台灣高鐵公司一年內遭到勞動主管機關裁罰9件違反勞動基準法,包括工時過長、休息時間不足、未依法放假,以及強迫加班且未發給加班費等嚴重問題。作為台灣驕傲的國際級高速鐵路公司,卻罔顧基層員工受勞基法保障的基本權益,令人相當不齒。

我們要說,高鐵的惡劣勞動條件並不是個案!觀察台灣近幾年來的勞動環境就可以發現,台灣人普遍低薪、工時長、少休假的勞動條件,薪資倒退十幾年也早就不是新聞。年輕人起薪不停倒退,許多雇主知法犯法,即使主管機關開罰依舊苛扣薪資、不給休假、不給加班費,視政府於無物,漠視勞工權益。面對如此困境,唯有工人團結起來,才能夠真正拒絕血汗企業剝削,爭回勞工的權益和尊嚴。

如同高鐵員工頂著國際級水準的技術和服務,卻長時間工作無法休息、拿不到加班費,百貨專櫃人員也在光鮮亮麗的百貨公司面對極度剝削、不合理的勞動環境。像是去年(2015)颱風季節期間,中強颱侵襲造成台灣各處災情慘重,百貨業者卻貪求颱風財,罔顧櫃姐的性命安全,強迫出勤。此外,週年慶期間專櫃公司禁止排休,強制要求專櫃人員支援其他銷售點,造成櫃姐連續工作100天以上也時有所聞。更不用說百貨公司會要求櫃姐提早到店參加晨會,或下班後留下來參加檢討會,這段時間並沒有給付加班費等違反勞基法行為。

我們聲援並支持高鐵工會這次爭取勞工基本權益的行動,相信工人團結才能真正找回工人的正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