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畏最強寒流 伊甸辦圍爐溫暖宜蘭獨居長者

文/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最期待的不外乎就是與家人圍爐團圓,對獨居老人及住在教養院的身障朋友來說,更是盼望這樣團聚的時刻。伊甸基金會宜蘭分事務所不畏最強寒流來襲,於今(24)日假金樽餐廳舉辦「愛,圍爐」活動,席開20桌,邀請獨居、失能長輩走出家門,感受年節氛圍,一圓與家人圍爐團圓的美夢,暖胃又暖心!

在圍爐現場,多組宜蘭在地的表演團體無酬站台,為逾百位獨居長輩帶來精彩的表演。其中,在一旁陪伴老人家圍爐的資深居服員曾峰亮,今年已經65歲的他,很難想像曾經是呼風喚雨的飯店高階經理,當年因為母親突然中風,他一肩扛起照顧責任,辭去原本的工作,以便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曾峰亮表示,他深刻地體會工作要兼顧照顧母親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因此在母親過世後,毅然決然投入伊甸居服員的行列,希望能為更多與他有同樣經歷的家庭付出一臂之力。

不管是為長輩們清理居家環境、膳食調理,或是協助失能老人家沐浴等,13年來,曾峰亮總把每位長輩當成自己的家人細心照料著,更曾獲得宜蘭縣政府的優秀居服員獎。「幫助別人是件快樂的事!再忙也不覺得辛苦。」曾峰亮說,以前同個時期最多可以照顧9位老人家,但因為體力隨著年紀衰退,目前他只負責5位個案。即便如此,曾峰亮不曾有過放棄這份工作的念頭,也呼籲能有更多生力軍成為伊甸的居服員,一起為更多需要幫助的老人家服務。曾峰亮誓言,自己會繼續工作,直到身體無法負荷的那天!

伊甸基金會宜花東區區長劉玉璞表示,伊甸提供居家服務照顧遍及整個宜蘭縣的偏遠鄉鎮,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身障者逐漸高齡化,失能者與照顧者「雙重老化」的現象日益顯著,照顧人力需求有增無減。「我們真的很缺人!」劉玉璞更進一步說明,目前伊甸在宜蘭每個月服務案高達378位失能長者,但僅有43位居服員,人力非常吃緊,期盼能再招募至少15名居服員新血,以紓解宜蘭地區照顧人力的燃眉之急,歡迎有意加入照服員的民眾,詳情請來電詢問:(03)9333-676。

本次活動,伊甸基金會特別感謝志工的幫忙,一一接送逾百位獨居長者抵達現場,讓長者度過一個溫馨的圍爐日。除此之外,日前伊甸宜蘭教養院於院內,也為將近200位身障住民舉辦大型的圍爐活動,邀請家屬一起陪伴身障住民同樂。伊甸基金會每年超過5千個家庭照顧服務,對象包括失能長者、身心障礙者,以及發展遲緩兒的日間照顧與療育,今年將舉辦39場圍爐活動,也提供277位行動不便、出門有困難的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到宅年菜的服務,一同陪伴獨居長者、身障朋友過好年。伊甸邀請各界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愛圍爐」活動,支持照顧服務延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