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新政府新氣象,從新國會的性別平權做起!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婦女團體聯合聲明

2016大選結果除了出現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新任立委的女性比例也再創新高,從上屆33%升至38.1%,擠入各國女性參政的前段班。然而,目前民進黨內有意爭取院長、副院長的幾位人選中,我們卻看不到任何女性。對比國民黨四年前推選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的作法,過去國民黨至少企圖展現兩性共治的誠意。不過,性別比例只是展現對女性一半人口的基本誠意,我們更重視的是人選本身的性別意識。
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拿下68席,頭一次成為國會最大黨,並掌握國會過半的優勢。新任立委將於2月1日就職,隨即展開立法院院長、副院長選舉。一旦民進黨確定推出競選立法院院長、副院長的人選,可望將篤定當選。然而,民進黨內部對於人選考量,似乎仍停留在各派系間的角力,看不到新國會未來改革的展望為何。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身兼民進黨主席,針對立法院院長、副院長的人選,僅說會尊重國會自主。我們期待選前曾公開肯定婦運與性別平等重要性的蔡英文,當選後所領導的新政府,能夠更積極展現出重視性別平權的新氣象,首先就可從新國會的院長、副院長選舉開始做起。
目前民進黨內不僅沒有討論女性出任院長、副院長的可能性,有意爭取的幾位人選對於性別平權、國會改革的看法如何,外界也不甚清楚。許多重要法案曾經在密室協商中犧牲了女性權益、性別平等,過去民進黨可能會說是因為國民黨掌握多數優勢而強硬通過的。我們期待未來新的國會在議案辯論上應更公開透明,所有立委對各項議案的立場都該受到全民檢驗,所有政黨也應更重視性別平權相關政策,而非在政治角力當中將性別政策邊緣化、甚至成為犧牲品。

因此,針對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人選之推薦及投票,我們呼籲各黨團應考量以下兩項性別平權的指標:

一、 新國會的女性比例首度接近四成,民進黨既然掌握國會過半,所推出的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人選當中,應至少有一位女性,以表示對超過人口半數的女性選民之尊重,並展現重視性別平權之決心。

二、 民進黨推出的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人選,應考量其過去問政表現是否不曾出現性別歧視言行的不良紀錄,並積極支持性別平權相關政策,或對性別平權相關政策有具體貢獻。例如:並非空話宣稱支持長照及托育等照顧政策,而有質詢或提案、連署推動照顧公共化,督促國家分擔家庭及女性的照顧重擔。

我們不僅針對民進黨做出以上呼籲,同時也呼籲各黨團立委在投票時應考量這兩項標準。希望能從院長、副院長選舉開始,就此啟動新國會的性別平權改革,並促使各政黨都開始重用拔擢「具有性別意識」的優秀人選。

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

連署團體:
女性學學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