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紀念台灣最堅毅的女性人權與生命鬥士~小桃阿嬤追思會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用最後的這首歌,代替阮的感謝,離開請帶走,阮的祝福,眼淚留惦這…」婦援會的幾位同仁站在台前,唱著台語歌后江蕙的這首《幸福的溫度》,希望天上的小桃阿嬤能夠聽見我們深切的不捨與懷念,在另一個世界裡,帶著幸福的笑容,從此不再有任何痛苦。

2月21號下午,婦援會在位於大稻埕的納豆劇場,為今年1月去世的前台籍慰安婦,人稱小桃阿嬤的陳桃,舉辦一場追思會。之所以選擇大稻埕,因為這裡正是小桃阿嬤念書、成長,度過童年時光的地方,大橋國小將近80年前的畢業紀念冊裡,婦援會同仁甚至找到了小桃阿嬤當年的畢業照。追思會上,首先播放一段婦援會製作的小桃阿嬤生平短片。這位19歲時被軍艦載往印尼安達曼群島,遭誘騙成為「慰安婦」而從此人生變調的小桃阿嬤,儘管命運坎坷,卻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力存活下來,後來甚至從「慰安婦」受害者轉變為「慰安婦」人權運動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無論是要求日本道歉賠償的抗議行動中充滿堅毅眼神的瘦弱身影,或是站在屏東麟洛果菜市場自己經營的椰子攤前燦爛的笑容,一幕一幕,都讓大家看見小桃阿嬤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與韌性。

婦援會同仁在追思會場外重現小桃阿嬤屏東椰子攤的原貌,並且簡單布置,讓民眾可以在此獻花或留言給小桃阿嬤。而除了小桃阿嬤的家人外,包括馬英九總統、婦援會前董事長王清峰律師、日本東京的台灣「慰安婦」支援團體代表柴洋子女士、日本京都的台灣「慰安婦」支援團體代表淺井桐子女士等貴賓,都以小桃阿嬤友人的身分出席這場追思會。另外,立委陳曼麗、婦女新知基金會代董事長莊喬汝,以及許多長期支持「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各界友人、婦女團體代表也都齊聚一堂,向小桃阿嬤這位堅毅的女性人權鬥士致上最後敬意。

首先代表婦援會在追思會現場致詞的,是婦援會董事廖英智,廖英智董事表示,小桃阿嬤是位勇敢的人權鬥士,讓我們學習到許多重要的生命課程,感謝過去長期以來有這麼多人一起關心「慰安婦」人權運動,未來也期盼大家繼續攜手共同努力。而馬英九總統致詞時說到,每次看到小桃阿嬤都會想起自己的母親,阿嬤的過世讓他感到萬分不捨,他記得小桃阿嬤曾經拉著他手說,「想到過去,我就不甘願」,因此,馬總統以德國為例,呼籲日本政府能夠學習德國勇於面對歷史錯誤的精神,早日給「慰安婦」阿嬤們一個正式的道歉及賠償。

而最早在婦援會開始「慰安婦」調查及服務工作的婦援會前董事長王清峰律師致詞時強調,今天在這裡不只是追悼小桃阿嬤,從小桃阿嬤的身上,我們看到過去許多「慰安婦」阿嬤們從受害者的角色,轉變為女性人權運動的奮鬥者,也提醒在場所有來賓,當前世界各地仍然有女性在戰爭中遭受性暴力的事情發生,我們應該加以阻止,但願歷史不再重演。另外,長期從事「慰安婦」服務工作已經長達10年的婦援會社工師楊麗芳督導,在追思會上以非常感性的口吻,與大家分享她和小桃阿嬤相處的點點滴滴。楊麗芳督導回憶起她剛開始接觸小桃阿嬤時,其實阿嬤的態度相當沉默,但是楊麗芳督導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拜訪小桃阿嬤,終於打開阿嬤的心房,阿嬤後來甚至把她當自己的孫女一樣,會主動拉她的手,餵她吃東西等等,想起阿嬤這些貼心的舉動,楊麗芳督導忍不住當場落淚,謝謝小桃阿嬤,也希望阿嬤在天上可以過得快樂。

遠從日本來到台灣參加小桃阿嬤追思會的台灣「慰安婦」支援團體代表,包括來自東京的柴洋子女士和來自京都的淺井桐子女士,也都分別到台前,訴說對小桃阿嬤的懷念。柴洋子特別提到,去年年底日韓兩國達成有關「慰安婦」賠償問題的協議,卻不願意將台灣納入,讓她覺得非常憤怒,東京的台灣「慰安婦」支援團體已經寫信到日本外務省抗議,未來,她們也會持續做下去。而京都的台灣「慰安婦」支援團體代表淺井桐子則指出,小桃阿嬤生前曾經說過,「日本政府實在太狡猾了」,身為日本人,她認為日本政府的確是如此,也為日本政府至今尚未真心認錯的態度感到相當可恥。

至於前來追思會的立委陳曼麗說到,從小桃阿嬤的生命故事,我們看到許多婦女需要我們伸出援手協助,過去她出身婦運團體,未來在立法院也會繼續為更多婦女爭取權益。而另一位婦運團體代表,婦女新知基金會代董事長莊喬汝表示,感謝婦援會讓過去的歷史被看見,更感謝小桃阿嬤挺身而出的勇氣,期待婦女團體和社會大眾一起為戰爭中受到性暴力迫害的女性繼續努力。至於曾經在2013年親自到屏東小桃阿嬤家拜訪,並且致贈一套台南女中日治時期夏季制服給阿嬤的台南女中師生,特別將當時阿嬤穿著台南女中校服以及和她們互動的照片製作成一段短片,在追思會上播出。康淑華執行長表示,雖然台南女中找不到小桃阿嬤就讀的學籍資料,但婦援會了解並尊重小桃阿嬤上學的渴望,也感謝台南女中替小桃阿嬤圓了這樣的夢想。

追思會上,有「音樂鬼才」之稱的知名大提琴家范宗沛,演奏了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中的兩首配樂 – 「望春風」和「風中煙」獻給小桃阿嬤,而另一位表演者,女高音聲樂家林鄉雨,則挑選了台灣國寶級作曲家蕭泰然的作品「上美的花」獻唱給小桃阿嬤,因為儘管小桃阿嬤一生歷經許多磨難,但在大家的心中,她依舊是一朵最美麗的花。另外,婦援會也安排點燈儀式,讓每位出席追思會的來賓,在會場為小桃阿嬤點一盞燈,每一盞燈,都代表一份對阿嬤的追悼與思念,同樣的,小桃阿嬤追求公理正義的精神,也將成為陪伴婦援會在女性人權道路上繼續奮鬥,永不熄滅的一盞明燈。

范宗沛音樂家 演奏望春風、風中煙 (2)

大提琴家范宗沛,演奏了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中的兩首配樂 – 「望春風」和「風中煙」獻給小桃阿嬤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