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香港年輕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圖 / Quan Shen

文 / 羅永康

旺角騷亂,業已過去一月,我在回內地年輕人的回信中,提到香港沒有了社會流動性。沒有流動性的社會,必然不穩,此為歷史之定律。然而,社會上層,不知民間疾苦,常言我們年輕人不懂知足常樂,身在福中不知福[1],不像他們那一代肯吃苦云云。好,今天我便以我們這類面對現實的後輩生活,反問他們是否要逼我們鋌而走險?

首先,今天,即使大學生當文職工作,很多也只有九千元,還要無償加班。根據上年度施政報告數字,15-24歲年輕人收入中位數為九千元,大學生也只有13000[2],前面提到,大學生未必找到好工,很可能只能當九千文員,但一萬元應該找到。所以,我會以一個一萬元月薪的年輕上班族作例子,言明我表達的問題。

我們香港人有句俗話:「大話怕計數」,現在我便來計數。

首先,民以食為天,先述吃飯。香港現在吃一頓早餐,大概三十元(指最便宜的平民食肆大排檔,即台灣的路邊攤,下同)中午飯大約四十元,下午茶大約三十元一碗雲吞麵加飲品,晚餐約五十元(有時候會回家吃)。而交通方面,來回車費,如不是由新界往市區,大概十元一天。加上偶而哄父母開心,每星期一天請他們到茶樓飲茶,結帳約三百元。間中朋友聯誼,晚飯火鍋或放題,起碼二三百元。看一場電影,一百元左右一張戲票。單單這些,約七千元左右,還未算上夏季口渴飲料奇多等。最後算上的,是我們香港人最重要的,就是住宅。我比較幸運,住在公屋(即台灣的國宅)租金比較便宜,但也接近二千元,但單身輪候,起碼等七八年。故此,我們有十九萬「劏房戶」,根據上年度香港統計處數字,劏房租金中位數為三千八百港元。[3]加上前述七千,一萬月薪,真的夠嗎?即使與父母同住,交出三千元家用,也最基本。所以,目我這輩後生為月光族,實不為過。記住,我只述我這種單身毒男,如果窮心未盡,色心又起,想追求女生,更加會令你一貧如洗。

文職因為要無償加班,根本不可能找兼職。保安員多數工時十二小時,九小時制的,則多數要輪班,即使不用輪班,如果你進入大企業寡頭內當保安員,合約寫明不得做兼職。你沒有看錯,是食物鏈最底層的保安員,不是經理或主管。倉務員及運輸等,因偶而要加班,想找固定兼職也難。

即使像我這樣的清潔工人,有些公司也有不能兼職條款。如果加上同一公司的夜班又如何呢?對不起,每天起碼十四小時,真的不是辛苦錢,是索命錢呀!清潔是要體力勞動的工作。

看到這裡,當明白不是我們年輕人不馬死落地行,不面對現實,不放下大學生生段,而是現實造成我們不滿。這些就是旺角騷亂的背景。我們有些已經連倒垃圾或保安員也當,但又如何呢?工資雖然幾年間加了一倍,但很多東西隨時加了兩倍。不能厚責年輕人鬧事,是政商寡頭,把他們逼到今天這個田地,還好意思火上加油。記住,我們已經是有學位也不求買樓房,但真的是連基層生活也成問題。

注釋:

[1] 何柱國語,見〈何柱國鬧戴耀廷仆街教犯法 批梁天琦木嘴反水貨〉

[2] 施政報告%20青年上流三條路

[3] 統計處調查 19萬人住劏房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