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逼香港政府往談判桌–清潔工人罷工

圖 / Aileen Wang

文 /  香港垃圾佬

佔領行動,業已過去一年,即使學運領袖,也不諱言並不成功。坊間偶而會聽到再行佔領聲音。而當天佔中發起人戴耀庭教授主張聯合各大民主黨派,發起雷動行動,以取得立法會多數議席。前述兩方案還未實行,成功與否屬未知之數,現在下評語實言之過早,但除上述以外,何不發動全香港清潔工人大罷工?

我自問以清潔本業為恥,常常自嘲為垃圾佬一名,然一次臉友所言,驚醒夢中人:「全香港學者罷教一年,社會繼續運轉,但如果全香港垃圾佬不倒垃圾一星期,香港應該會崩潰。」

誠然,臉友只是戲言,但確實有其道理。回顧上世紀英國市政工人罷工,成功令工黨政府下台[1]波蘭罷工,也是清潔工人為主幹,終逼使政府幾乎接納彼等全部要求[2]本世紀法國則要動員軍隊清垃圾[3]。這些都是成功例子。

那香港情況又怎樣呢?我們春節大年初一,為所有住宅倒垃圾工人傳統休息日,單單一天不倒,臭氣薰天。而如果真的要動員解放軍清理,根據基本法,出動解放軍,除要香港政府及國務院批准外,還有一個前提,就是用途只有維持治安和救災[4],清理垃圾,想爆頭也不是災難吧!

只要有七成以上工人罷工,其餘三成,定不得不跟隨,因為如不參與,工潮過後日子,定必被同事排斥,而即使清潔公司用重金招聘散工代替,在全社會聲討壓力下,必無人敢做,更何況,不是人人願意倒垃圾的。

香港清潔工人,雖然普遍知識貧乏,未必會深明大義。然他們積累怨氣也頗多,第一,社會歧視。第二,人工雖加了一倍或以上,但物價也貴了很多。不要跟我說他們未讀過經濟不會懂通脹,我爸爸一介文盲,也經常訴說人工追不上物價!第三,當過清潔工都知道,做滿一份工作五年,有長期服務金,起碼五至十萬元,但清潔公司鑽法律空子,在差不多五年之時,把他們調往離家遠遠的地方,逼其離職。第四,香港大部分工作,都是十三個月薪金,但清潔行業非管理階層,皆是十二個月人工。第五,很多清潔公司,仍行一個月兩天假期制度,倒垃圾更一年只有大年初一一日。上述怨氣因子,全部政商造成,他們已經為我們製造了成功資本,問題是我們懂不懂去運用。

當然,工聯會等親政府工會,定必阻撓,但他們的人數多,很多時也是帳面數目,因為已退休者還可以是會員。碼頭工人罷工等事件,很多基層已然看穿他們的真面目。

現存資本,已經放在目前,如何運用,還要請教李卓人等工運領袖,本文志在拋磚引玉。

注釋:

(1)英國市政工人20多年來首次全國罷工

(2)十月評論:波蘭工人階及劃時代的勝利

(3)法國大罷工 民眾進入最後瘋狂 10歲孩子被捕

(4)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標籤: , ,